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亿万村官”一日辗转芦山地震灾区二乡四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1: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古城村灾民拆除危房。

  为隆兴中心校受伤教师搭建帐。

  据河北省衡水市委宣传部25日透露,24日一整天,河北“亿万村官”王文忠带领枣强县芍药村农民抗震救灾突击队,马不停蹄,辗转龙门乡红星村、古城村、隆兴村及宝盛乡玉溪村开展一系列救援工作,感动灾区群众。

  四川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曾分别带领所在村参加汶川、玉树、云南彝良抗震救灾的全国道德模范、“亿万村官”王文忠先后率12名农民志愿者赶到地震灾区。

  情暖隆兴中心校受灾教师

  在23日援建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帐篷学校过程中,王文忠一行得知该校40名教师的家中房屋全部受损,有的教师目前还没有居住的帐篷。“老师失去家园,肯定会影响教学,孩子们的学业可耽搁不起啊!”当晚,王文忠紧急委派一名队员连夜赶到成都,定制救灾帐篷,增购救灾食品。

  24日清晨6点,满载救灾物资的卡车行驶在通往隆兴中心校的路上。在学校里卸下一批应急食品后,王文忠一行赶赴红星村救援学校教师付玉萍。无情地震摧毁了付玉萍的房屋,造成了她右脚骨折,加上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付老师不堪重负。

  “感谢你们,你们是好人!”一见到王文忠,付玉萍禁不住哭起来。尽管付玉萍家遭受灾难,家里急需用人,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让唯一的儿子去当志愿者,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了解到这个情况,王文忠非常感动。“大灾面前无小家,你的深明大义让我佩服!”在付玉萍家,芍药村的小伙子们干净利落地搭建了两顶帐篷,一顶住人,一顶存物,并为她家捐赠了一部分食品。

  惜别付玉萍,队员们驱车辗转来到隆兴村,分别为中心校刘加勇、吕绍先两位老师的家里搭建住人帐篷。没有合适的地点,刘加勇把帐篷地点选在了自家油菜田。23日刚下过雨,田里非常湿,队员们二话不说,踏进田里,割倒多半人高的油菜,踩着着泥泞粘脚的湿土,忙碌起来。临行前,细心的王文忠反复叮嘱刘加勇老师:“帐篷里一顶要垫足够的东西,湿气太大,可别生病!”

  还有别的救援任务,来不及一一援助老师们,在中心校王智强的安排下,队友们把40顶帐篷及大量救灾食品,放到了固定地点,有学校统一组织发放。临行前,王文忠对王智强反复叮咛:“一定要发到老师们手中,让他们尽快定居,安心教学!”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抗震救灾,芦山,亿万村官,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