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围场县占地补偿争议:村民质疑红头文件执行不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样的承包方式,同属于一个地域,为什么其他乡镇的林业户能拿到补偿款,而我却没有资格?”指着厚厚一袋子的法律和政策条文,赵振峰问记者。

  县政府“红头文件”引质疑

  赵振峰是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山湾子乡的造林大户。3月26日,中新网曾以《百万风电补偿款被暂扣乡政府造林大户遇文件之困》为题报道他的风电占地补偿款被乡政府“暂扣”一事。报道发出后,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高度重视,批示围场县政府调查此事。然而,将近一个月过去了,赵振峰依然没有领到占地补偿款。围场县政府调查结果认为,赵振峰联户组不属于“家庭承包方式”,也不是“土地使用权人”,因此土地补偿款应全部归村集体。

  据赵振峰介绍,围场县依然维持对自己执行“321”补偿办法。县政府给的解释,是根据围场县政府2010年5月13日下发的一份关于风电建设占地补偿相关问题的通知——《围政通[2010]35号》。该文件中规定:自2009年1月1日以后实施的风电项目,在国家没出台新的标准前,土地补偿按照冀政[2008]132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征地片区价的通知》标准执行。对所占土地承包合同未到期的,执行“321”补偿办法,即林地:承包户已按要求绿化的,由村委会向被征地农民每亩补偿3000元并解除合同;有绿化条件,但未按要求绿化的,由村委会向被征地农民每亩补偿2000元并解除合同……。

  “这完全就是县里自行制定的,经过谁的同意了啊?你们几个官儿凑到一起,就决定了不给我们上百万元征地补偿款的方案?”采访中,有同样遭遇的造林大户刘景海有些气愤,用拳头重重的敲击着桌子。

  更让他们生气的,是该县其他乡镇情况相同的造林大户都拿到了土地补偿款。

  “乡里就是不想给”

  据了解,围场风电项目涉及山湾子乡的王家店、红葫芦、垛石、杨树沟4个行政村。2009年,按照当时的区片价,该乡土地补偿费标准为:永久性占地2.8万元/亩。2011年,由于风电项目建设的推进,该乡永久性占地的补偿费标准提高到4.4万元/亩。

  近日,中新网记者再次赶赴山湾子乡进行采访。当记者提问,依据围场县政府参考的文件标准,山湾子乡有多少被占地农户可以得到补偿款时。山湾子乡纪检书记何永清毫不犹豫地说,该乡没有符合条件的农户,土地补偿款应全部归各村集体所有。

  “我们小组的杏树山有十几家被占,村里也说按照每亩3000元给予补偿。我们曾找村里理论过。”红葫芦村四组村民李林轩告诉记者,“村里答复说,如果王家店村赵振峰的土地补偿费是按照80%给,我们的也会按照这个给,否则拿不到。”

  红葫芦村村民四组组长张国杰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些杏树山(栽满山杏树的山)被村民购买后一直经营管理至今,小组成员内家家都有份,此次风电占地涉及本村4组和5组的部分村民。

  “造林大户不符合条件、杏树山农户不符合条件……为什么山湾子乡的所有人都不符合条件?”对于山湾子乡政府的说法,红葫芦村村民李景海、李林轩等村民气愤地说:“明摆着就是乡政府和村里商量好了不想给。”

  县政府“红头文件”执行不一

  据介绍,围场县三义永、新波、宝元栈3个乡,也涉及到此次风电占地补偿。

  三义永乡党委书记杨大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乡执行的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征地区片价的通知》(冀政[2008]132号)文件,只要是被占土地涉及个人的,全部按照土地补偿费的80%发给个人,20%归村集体。”杨大伟说,“至于村集体的补偿款该怎么支配,由村民代表大会自定,乡里并不干涉。”

  对于该乡土地补偿款分配,为何不按照围场县里自己制定35号文件执行时,杨大伟告诉记者:“2009年风电项目进入该乡,前期被占地已经确认,而围场县政府的‘321’补偿办法在2010年5月才下发。”

  “当时乡里和各村商量按照哪个文件执行,大家一致认为‘321’补偿办法是在占地后下发的,村里和小组都同意按照132文件执行。”杨大伟说,“以后被占地农户也只好按照132文件执行”。

  同样的文件,同样的承包方式,别的乡都能按标准发放,怎么到山湾子乡就变了样?这让没有得到占地补偿的农户难以理解。

  “补偿结果到底该谁说了算?如果围场县政府说了算,其他三个乡却没有执行35号文件。如果乡里说了算,现在和我们同时被占地的山湾子乡垛石村农户也被村里通知按照标准发放。”刘景海、赵振峰等人激动地说,“乡里不是说全乡没有符合条件的吗?什么文件政策呀,就是土皇帝做法。”

  据山湾子乡粗略统计,该乡4个村的永久性占地达564亩之多。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征地,涉及征地补偿款约2000万元人民币,除了垛石村向记者出示了涉及该村个人占地明细外,乡政府及其他3个村均以没有明细账为由拒绝透露。

  对于农户提出的质疑,记者提出采访围场县政府调查组及该县监管部门,县委宣传部以调查组官员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围场县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苗建宇则对记者说,“政府的调查结果就是赵振峰联户组不符合家庭承包方式,肯定不给钱。对于山湾子乡其他的被占地农户为什么不给钱,不清楚。”他甚至认为,记者的报道损害了乡里“多数人”的利益。

关键词:围场,占地补偿,争议,村民,质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