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元氏县帮助失地农民就业 变“输血”为“造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里没有工作,农村里没了土地,失地农民面对两难境地该怎么办?元氏县就业服务局注意到该县失地农民的这一问题,率先成立“被征地农民帮扶中心”,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这在全省还是第一家。

  失地不失业岗位送到家

  根据相关规定,被征地农民安置属于货币补偿,这种安置方式成本低、易操作,广为应用,但给被征地农民今后的生产生活埋下了隐患,造成很多人失地即失业。元氏县就业服务局改一次性补偿为就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走进元氏县被征地农民帮扶中心,社会协调、社会保障服务、就业培训与指导、劳动维权等服务窗口一应俱全。失地农民帮扶不仅局限于这一个地方,与中心相连的还有完善的外部联系网络,以更好地为失地农民服务。而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形成“一站式”服务,保证应办理事项能够即时办理。

  元氏县还鼓励被征地农民自谋职业,在工商、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通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提高被征地农民创业就业能力;针对被征地农民特点,适当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与被征地农民及有关单位协调,探索失地农民与用地企业双赢的合作机制。

  帮助失地农民最有效的办法,是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实现从农田到工厂的转变。元氏县积极搭建用工企业与被征地农民就业对接平台,建立被征地农民信息库,筛选合适的用工信息,利用网络、通信、新闻媒介等渠道搭建对接平台,及时将信息通知失地农民。在被征地农民相对集中区域举办专场洽谈会,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一条龙帮扶378人成功创业

  失地农民的就业和帮扶,只是元氏县就业服务局的工作之一。该局还成立了石家庄市首家县级“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引导和帮助广大妇女自主创业。

  此外,全县的创业资源还进行融合共享,实践性地创办了天山创业孵化园。在这里,创业者可享受免费提供的就业指导、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培育典型等“一条龙”“一站式”创业服务,帮创业者解决了场地、资金和技术等难题。

  此外,元氏县还将所有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免费创业培训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展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者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个体户做强、小企业做大、大企业做优。

  而“创业指导专家团”,则为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和政策咨询,新辟创业项目库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

  2012年元氏县累计创业培训800人,创业成功378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700多个;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780.9万元,贴息153万元。元氏县就业服务局在石家庄市全民创业工作考核中,被评为全民创业先进集体。

  -文/记者李国静 通讯员孙英波

 

关键词:失地农民,就业,元氏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