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五一”出游如何更保险? 人身、财产均可入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五一”假期在即,不少人已经开始准备利用这三天假期好好出去游玩放松一下。我们在做好出行物品准备的同时,是否需要购买一些保险,给自己的出行添加一份保障呢?

  人身、财产均可入保

  “我自己平时就买了长期缴费的定期寿险,还有全年意外险。”,省会张女士向笔者表示,“此外,我准备‘五一’跟随旅行团出游,再加上旅行社责任险我觉得就够了。”那么,张女士是否还需要其他保险呢?

  据了解,旅行社责任险是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因疏忽、过失造成事故所应承担的法律赔偿责任的险种,该险种的投保人为旅行社。投保后,一旦旅游过程中发生责任事故,将由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对无辜的受害旅客进行赔偿。“张女士虽买有意外险,但‘五一’假期出游,最好还是拿出部分资金再购买一些短期的、针对性较强的意外险”,省会业内人士表示,“‘五一’出游,尤其是选择散客游的消费者,则更需要适当购买一些针对性较强的保险。对于风险较小的出游,如郊外景点、农家乐等,投保金额可较小,投保方向主要偏重交通意外险就可以了;而如果是进行登山、野营等旅行活动则需要侧重人身意外保险;对风险较大的项目,如滑雪、攀岩等则需要特殊保障,因为一般的旅游险产品和人身意外险产品都将滑雪、滑冰、骑马、攀岩、潜水、冲浪等风险较高的娱乐运动列入了免赔责任。所以,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条款中对保险责任和免除责任项目的描述,明确自己投保险种的保障范围。”

  说到旅游保险,大部分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与人身安全相关的意外险,可是大部分人在旅行中会携带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而选择出境游的消费者更是需要随身携带护照、签证等证件,而这些较为重要的物品又是不在人身险的保障范围之内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是否可以针对随身携带的财物进行投保呢?据了解,目前旅行意外险基本上分成两大部分:一是人身风险保障和规避,二是财产的风险保障。对于境内旅游途中随身携带财物、行李证件损失等情况的保障,可选择相关的境内游保险;而对于在“五一”期间选择出境游的消费者来说,签证保险等相关的境外旅游保险既可以包含意外伤害和医疗费用,也可以包含航班延迟、家庭财产保险和行李损失、旅行票证损失的保险项目,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购买渠道多,买后需激活

  对于有保险需求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五一”出行保险的渠道是相当广泛的。事实上,消费者除了可以在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购买这类旅游保险外,还可以通过其他许多渠道买到。据了解,火车票的售票点和旅行社就有这类保险出售,但由于它们的主营业务并不是保险,所以与它们合作的保险品牌相对较少,险种也并不全面。此外,还可以到第三方网站购买,如绿野户外网等与旅游相关的网站。通常这类网站都会提供有不同项目组合的险种,消费者在选择时要详细了解保险合同的内容,进行多种保险产品的对比,对旅游保险做出合理筛选和组合,最后才能得到一份最适合自己的保险“套餐”。

  目前购买出游保险,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网上购买了,网上直接投保,投保手续便捷、支付容易、保费也较为便宜。同时,保单也已有实体保单和电子保单两种形式,两者的保障内容是一模一样的,电子保单具有和纸质保单一样的法律效力。选择网上购买保险的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网上投保成功后,系统会自动将电子保单发送到消费者的电子邮箱里,在投保过程中也可以选择寄送纸质保单。投保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线支付成功后,此时保险公司还并未对投保人进行承保,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投保人对卡单进行激活,否则保单是无法生效的。

  同时,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保单生效一般需要1到3天不等的时间,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提前购买,并且注意计算好自己购买保险产品的生效日期与出行日期的一致,以保证正常出游时间段保单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关键词:五一,出游,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