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场大雪冻枯800亩葡萄苗 专家确诊葡萄苗已死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3: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的一场雪,让省会市民欣赏到了难得一见的景色,但却给鹿泉市铜冶镇北故邑村村民带来了“灾难”:村里近800亩刚发芽的葡萄苗一夜间干枯。村民们希望,能有农业专家前去指导,尽可能挽救损失。(河北青年报昨日报道)昨日(4月22日),记者与葡萄种植专家一同前往北故邑村,专家确诊葡萄苗几乎全部死亡。

  葡萄苗刚发出的新芽枯萎了

  葡萄苗已死亡近两年产量也会降低

  昨日15时许,记者同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站长褚凤杰一起来到北故邑村。

  刚一下车,褚凤杰就被村民“包围”了,大伙争着抢着把专家往自己的葡萄地里拉。

  “这些葡萄苗已经冻死了。”经检查,褚凤杰最终遗憾地说,这些葡萄树只能剪了枝条,让葡萄苗重新长,今年肯定是不会结果了,以后的两三年,产量也会降低,村民们只能种植花生等低矮作物。

  褚凤杰介绍,葡萄本是抗寒能力较弱的植物,北故邑村的地理位置(处在风口)和一些不当的种植方法,加重了葡萄苗在这次大雪中的损失。“今年春季忽冷忽热的天气,对葡萄的生长也有比较大的影响。”

  铜冶镇农业办“已将相关情况上报”

  据褚凤杰了解,19日的大雪,导致多地葡萄苗不同程度受损,邢台市新河县申家庄的情况与北故邑村的情况相似,葡萄苗都已被大雪冻死。

  “葡萄并非越高产越好,若产量太高,其抗寒能力会变低。”褚凤杰提醒说,此外在葡萄成长过程中,也要控制好水量,不宜浇太多的水,以减少突发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记者从鹿泉市铜冶镇农业办一名张姓负责人处了解到,昨日上午,他们已到镇里的重点葡萄种植区域进行了检查,其中,西铜冶村和北故邑村是损失最严重的地区。“鹿泉市林业部门正在考虑,今后给葡萄苗上保险。”该负责人说。

  目前,农业办已经将这两地的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

  -文/记者李萌

  -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葡萄苗,冻枯,大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