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食品依旧成质量投诉热点 “苹果”维修大幅上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质监局近日公布的12365系统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12365系统受理案件举报、质量申诉及业务咨询较多的产品主要有食品、建材、家用电器、农资、汽车配件,分别占全部受理量的28.3%、12%、9.5%、7.7%和4.9%,这5类产品的业务受理量占业务总量的62.4%。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12365系统共受理案件举报、质量申诉及业务咨询共计7318件次,其中案件举报351件,质量申诉150件,业务咨询6817人次,分别占受理总数的4.8%、2%、93.2%。与去年同期相比,打假举报减少了14.5%,质量申诉增加了4.9%,业务咨询减少了10.8%。

  从各市看,一季度,全省业务受理量前三位的分别是保定、石家庄、邯郸,分别占全省业务受理总量的41.9%、19.9%、11.2%,合计占全省业务受理总量的73%。衡水、承德、廊坊三市受理业务量较少,分别为33件、72件、146件。

  四类产品占打假举报总数近七成

  一季度,全省受理打假举报共计351件,数量较多的产品依次为食品、建材、汽车配件、农资,分别占举报案件总数的48.7%、13.7%、4%、2.8%,四类产品占全部举报案件总数的69.2%。

  食品类举报共171件,其中举报最多的产品是非酒类饮料,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无证生产。其次是白酒、食用油和调味品、肉制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不合格、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无证生产。

  建材类举报共48件,其中举报最多的产品是钢材,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非法炼制地条钢或利用地条钢生产、无证生产螺纹钢和产品质量不合格。其次是水泥及其制品,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不合格、无证生产及冒用厂名厂址。

  农资类举报共10件,其中举报最多的产品为化肥,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无证生产、质量不合格、标识标注不规范。

  流通领域质量纠纷成申诉重点

  消费者在流通领域购买的产品因质量问题出现纠纷,是质量申诉的重点。

  质量申诉共计150件,其中较多的产品主要有食品、建材、汽车配件类,分别占质量申诉总数的30.7%、10.7%和7.3%,三类产品合计占质量申诉总数的48.7%。

  食品类产品申诉46件,其中非酒类饮料5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不合格、卫生指标不达标;乳制品4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不合格;酒类3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计量不足、质量不合格(酒精度不够)。

  建材类产品申诉16件,其中水泥及其制品7件、钢材类2件、砖1件、电线电缆1件、装饰装修材料1件、其他4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不合格。

  农资类质量申诉4件,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质量不合格。

  苹果手机维修咨询和大众汽车召回数量大幅上升

  一季度业务咨询比较集中的产品是食品、建材、家用电器,分别占咨询总数的27.2%、11.9%、10.1%,三类产品合计占咨询总数的49.2%。

  在食品类产品咨询人次较多的有乳制品、酒类、食用油、非酒类饮料等;建材类产品中咨询较多的有装饰装修材料、钢材、水泥及其制品;家电类产品咨询人次较多的有手机、电脑、电视机。

  咨询的内容主要是对在流通环节购买的商品质量产生疑问后,询问如何检验,以及工业生产许可证、QS、3C认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产品的防伪问题。特别是“3·15”晚会曝光苹果手机和大众汽车后,咨询苹果手机维修和大众汽车召回的数量大幅上升。

关键词:质量投诉,苹果,维修,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