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滦县炼铁厂污染排放严重 企业没有任何手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6: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查非法生产企业”是“三查”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然而4月17日记者随省“三查”行动督导组在唐山滦县检查时发现,至少有两家非法炼铁企业在运行着,且污染物排放相当严重。而这些企业根本不顾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的停产、停业的要求,私接电源偷偷生产。

  炼铁厂厂区灰尘飞烟气冒

  周俊岭铁厂位于102国道北侧狼窝铺村西400米,占地约12亩。铁厂的生产工艺很简单:焦炭与铁精粉在一个103立方米的高炉内经烧结后炼出“面包铁”,日产“面包铁”30余吨。

  4月1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记者随督导组进厂时,便被厂区内阵阵随风而起的红、白、黄、黑等各色扬尘不断冲“灌”着。这些扬尘的主要“贡献者”,正是厂区内没有防尘设施,或大或小、星罗棋布露天堆放的原料、废料、煤、灰等等。而当记者靠近这些料堆时,能明显感到有的料堆扑面而来的热气。还有的料堆则因为是湿的,能明显看到冒着蒸汽。

  10余名工人正在小高炉操作平台上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忙碌着。高炉炉口不时冒出或浓或淡的黑烟、黄烟。高炉东侧引出的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水管正“开花般”“狂放”地哗哗向一个水池中排着冷却水。而距这个水池南侧几米的院墙外,则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污水沟。

  企业主自称为“三无”企业

  该厂负责人边叹气边告诉记者,刚刚干了3天,之前因市场不行,没有订单、没有利润,一直停着。

  当记者问他,这是什么企业时,该负责人干脆地说:“三无企业呗!我们这儿的炼铁厂都没手续。”他还一再表示:“你们走了之后我说啥也不干这个了,担惊受怕的,只要干就受处罚。”

  该厂负责人介绍,周俊岭铁厂是2011年建成投产的,但无任何手续,无工商执照、无环保手续、更无排污许可证……因为市场原因,自去年3月至今年4月13日一直未生产。

  就在狼窝铺村这一带,炼铁厂绝非周俊岭铁厂一家。

  铁厂“邻居”也是一非法企业

  在周俊岭铁厂西侧,有一家占地40亩、更大规模的炼铁厂,高炉为330立方米,日产“面包铁”500吨。因为没有任何手续,这家铁厂依托的是利明球团厂这个“壳”。

  与周俊岭铁厂里的情形类似,无论热的、常温的各类物料无任何防尘措施露天堆放着,厂区地面多处积着污水,厂区内有一条污水沟,里面流着黄绿色的冲渣水。

  所不同的是,该企业负责人称并未生产。但记者随督导组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时发现,厂区堆放的一堆“面包铁”是热的、堆放的烧结块是热的、水渣冒着热气、烧结炉是热的……在“热”的事实面前,企业负责人改口说,刚生产两天……

  谁“成全”违法行为必将被问责

  环保执法人员对这两家企业,当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责成当地政府依法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业,彻底取缔。

  为何在政府已叫停、有关部门严查的情况下企业仍能偷偷生产?

  场地和电力,是炼铁企业运行的根基及动力源。据周俊岭铁厂负责人讲,电是企业从所在村私下接过来的,地是“流转”的。《河北省整治违法排污“三查”行动督导方案》明确,对为非法排污企业供电、供地、供水及办理相关手续的单位和个人将问责。

关键词:炼铁厂,排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