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老年人自组环保义务监督队“城市水缸”查排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晨7点出发,午餐AA制一人一碗面,18时回到市区——这是一群驾着老年代步车四处监督环境的老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也已60岁。他们是“老年环保义务监督队”,昨日到黄壁庄水库和岗南水库查看了排污情况,这些老人们不惜长途跋涉,就是为了“用行动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让更多人参与环保”。

  据了解,这支车队是去年3月份由一些退休老人自发成立的,到目前为止共30人,每个人都由市环保局正式颁发了“环保义务监督员”荣誉证书。队伍发起人之一张海禄老人已经68岁了,他告诉记者:“我们组织这支义务环境监督队,是为了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另外我们也算老有所为,同时还能锻炼身体。”

  队伍成员之一、70岁的马志学老人说,这次他们把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和附近湿地都查看了一遍,查看结果有好有坏: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态维护,两大水库的水质明显更好了,湿地环境也更洁净漂亮了,可是他们在附近一些村镇仍然发现一些居民区没有排污管道,生活污水都直接流入了湿地,尤其是一些新开发的小区。张海禄老人拿着一瓶污水说,他们已经把污水取样,准备交给环保部门检验。

  除了定期在街头进行环保宣传,老人们还经常驾车下乡,沿途劝阻企业排污等行为,一发现有疑似排污的行为立即向环保部门举报。他们还经常到各小区巡查,发现了乱堆乱放的垃圾还会亲自铲除。每逢周末,就去滹沱河湿地及太平河周边捡拾垃圾。“一些年轻人见到我们这些戴着红袖标的老头主动来捡垃圾,就不好意思再扔了,这也是我们唤起大家环保意识的一个做法。”张海禄说。

  “去年,有人专门向我们举报,说一家工厂偷偷把化工废料填埋到滹沱河河道里,我们实地调查后向环保部门进一步举报,这家工厂最终被查封。”提起这件事,老人们非常自豪。(记者张静雯实习生岳傲)

关键词:环保,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