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缔结友好省州三十周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我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30年来,双方互访不断,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两省州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1983年7月22日,河北省与艾奥瓦州签署了《中国河北省———美国艾奥瓦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这是我省首次与外国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为纪念两省州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4月15日至18日率艾奥瓦州友好代表团访问我省。今年9月,我省也将派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以进一步深化两省州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各领域的合作。

  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西部,介于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之间,土地肥沃,农业发达,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产量居全美之首,被称为美国的“面包篮子”。此外,该州的生物科技、制造业、通讯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也比较发达。

  30年来,双方共派出40批代表团互访,两省州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1985年,石家庄地区玉米种植和深加工考察团,对艾奥瓦州进行考察,先后访问了得梅因市、锡德拉匹兹市和马斯卡廷镇,广泛接触了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各界人士。2012年2月,省长张庆伟率河北省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与艾奥瓦州政府、企业、教育界、友好协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2012年5月至6月,布兰斯塔德率艾奥瓦州友好人士代表团访华,并于6月4日访问了我省,参观了正定县西平乐乡大寨村和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在频繁的交流中,我省人民与艾奥瓦州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石家庄市、邯郸市、唐山市、正定县分别与该州的得梅因市、杜布克市、锡德拉匹兹市、马斯卡廷镇结为友好城市。

  30年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在经贸领域开展广泛交流的同时,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在艾奥瓦州友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京剧、杂技、民族舞蹈等多个艺术团体应邀赴艾奥瓦州演出。我省派出数十名访问学者、留学生赴艾奥瓦州留学和进行合作研究,还先后组织了高等教育交流代表团、中学校长代表团赴艾奥瓦州考察,探讨教育交流合作事宜。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与艾奥瓦州山谷高中,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与艾奥瓦州瑞克大学缔结友好学校关系。此外,双方在卫生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关键词:美国艾奥瓦州,河北,友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