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楼上楼下养鸡养鸽 “逐禽令”谁下?[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动监所提示,目前正处防治H7N9关键时期,私养家禽最好尽快处理

  多位不同社区的居民反映有居民在小区内私养鸡鸭鹅、鸽子等,严重影响卫生环境,还存在传播禽流感的风险。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示,目前正处于防治H7N9的关键时期,居民私自饲养的家禽最好尽快予以处理,同时对于曾经饲养过家禽的场所也要进行彻底消毒,以免出现安全隐患。而《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市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违反规定将予以相应处罚。

华夏家园一户居民在阳台上养鸽子,邻居很担心。

鸽子粪落在楼下居民家窗外花盆架上。记者卞静摄

  疫情监测

  全国新增3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共63例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5日晚公布的消息,2013年4月14日18时至4月15日18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例。其中安徽、浙江、江苏各1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6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4人。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24例,死亡9例)、江苏(17例,死亡2例)、浙江(16例,死亡2例)、安徽(3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29个地市级区域。报告的确诊病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联系。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北京市卫生局15日称,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姚某病情恢复很顺利,医院对该患者进行了两次病毒检测发现均已转为阴性。这名患者不久或将出院。

  记者15日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江苏一名79岁男性H7N9禽流感危重症患者陆某已于当日转入普通病房康复治疗。4月5日该患者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危重,于4月6日转入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治疗。经全力抢救,目前该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两次H7N9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目前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针对我省周边省市北京、河南相继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主任师鉴表示,为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传播和蔓延,我省目前已与北京、天津、内蒙、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周边七省(市、自治区)密切合作,进一步强化信息沟通和防控技术交流,共同防控H7N9禽流感。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互报疫情信息,及时组织联合防控,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针对一些公众关注的“北京感染H7N9禽流感的7岁女童原籍为我省张家口人,会不会因此增加我省感染疫情的风险”问题,师鉴表示,根据北京市的流行病学调查,该女童近期一直随父母在北京居住,此次感染H7N9病毒与我省没有关联,不会对我省造成影响。

  师鉴提醒广大居民不要过于恐慌,目前北京、河南病例也属散发、偶发病例,目前为止无证据证明人传人。由于禽类是传染源,因此,平时大家要尽量远离禽类,尽量少去或不去鸟市,信鸽暂时停止放飞,以减少病毒传染。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立即就诊,如果有禽类接触史要第一时间告知医生,以便早诊断早治疗。(记者王凤伟实习生许新娟)

  记者调查

  小区内养家禽鸽子,邻居担惊受怕打热线

  近日,媒体接到多位不同社区的居民反映,有邻居在小区内私自养鸡鸭鹅、鸽子等,严重影响卫生环境。大家十分担心,希望有关部门出面管理,加强防范禽流感。

  楼上养鸽,楼下不敢开窗

  近日,家住华夏家园的居民称,他们不敢打开南面阳台的窗户,原因是5楼邻居在阳台上养了一群鸽子。

  “每天十几只鸽子咕噜咕噜一直叫。”深受“鸽扰”的居民蔡先生说。令他更为苦恼的是四处乱溅的鸽粪和纷飞的鸽绒。“现在楼下谁家都不敢开窗,天热了可怎么办?”

  记者在蔡先生家阳台观察,鸽笼建在五楼阳台,由铁架和木板搭建而成,焊在阳台上,笼子伸出窗外约半米长。几只鸽子在笼内悠闲踱步、扇动翅膀。居民家的窗户玻璃和窗台上有很多白色斑点,“这些是鸽子粪,我刚打扫干净,这不才一晚上又有了。”拉开玻璃窗,在窗户的缝隙处还能看到数根鸽绒。

  小区有人养鸡,住着担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老旧小区仍有不少人在家门口饲养家禽,多少年来已成为一种习惯。不少居民对此意见颇大。

  昨日,青园小区的一名居民反映,住在92号楼1楼的一位老太太在自家窗户下搭起笼子养鸡养鹅。据该居民介绍,老太太一共养着三四只母鸡,一只鹅,现在又增加了几只小鸡。这位市民很担心:青园小区老人和孩子比较多,这两类人群抵抗力较低,那些家禽会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即使没有禽流感,也该整治一下。”

  也是昨日,家住车辆厂宿舍14号楼的居民称,一楼的一户老年夫妻养了五六只鸡,没事儿了就像遛狗似的把鸡放出来在小区里“遛一遛”。

  “逐禽令”,谁来下?

  为何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里,频频出现居民私养家禽现象,却一直无人能制止?“逐禽令”该谁来下?

  许多居民称,老旧小区养家禽、鸽子等都是长期存在的现象,可因为是邻居,担心伤了和气,所以只好“忍气吞声”。于是居民将希望寄托在相关部门,希望他们能出面协调管理。

  记者拨打了12319城管热线,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定,小区内不允许饲养鸡、鸭等家禽,居民在发现此类问题后可以拨打城管热线进行举报,他们会通知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再由街道办往下通知,但小区内部问题一般由物业或居委会出面解决。

  而多家物业和居委会则表示,管理起来有难度,他们并没有相应的执行管理权力,对于住户的饲养行为,也仅是进行宣传教育、协调沟通,反复地去做劝说工作。

  禁止在市内饲养家禽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对市民做出提示,目前正处于防治H7N9的关键时期,居民私自饲养的家禽从安全角度出发,最好尽快予以处理,同时对于曾经饲养过家禽的场所也要进行彻底的消毒,以免出现安全隐患。

  记者查询了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市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违反规定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作出处理;逾期不处理的,予以没收,并处以每只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文/图记者卞静)

  部门行动

  省卫生厅已备好防控物资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形势,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督促有关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减少发病人数”,督促相关机构依法报告疫情,依法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全力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监督工作。

  “目前,我们已做好相关防控物资准备。包括应急防护服、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和应急值班用品、卫生监督执法文书等物品的准备工作,合理调度确保应急执法所需车辆。”相关负责人说,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还严格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要求全体卫生监督人员,密切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接到任务能够迅速到位。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学校要教育学生远离禽鸟

  昨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发现学生有流感样症状(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依照有关规定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料时,必须坚持采购索证和食品留样制度,不得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此外,学校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与禽鸟近距离接触,特别注意杜绝接触死因不明的禽鸟。(记者郭鹏)

  栾城取缔活禽宰杀交易

  针对我国多地已确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栾城县工商局日前已启动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并加强市场监管,实行农贸市场、农村集市检查制度。通过坚决取缔活禽交易和活禽宰杀的经营行为,杜绝未经检疫、无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及禽类产品上市销售。(记者陈霞通讯员高剑飞吉建峰)

  相关提醒

  垃圾箱里发现十余只白条鸭

  民警提醒市民:不要随便丢弃禽类

  13日下午,在跃进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清理垃圾箱时,发现了两大包共计十余只白条鸭。环卫工人报警后,民警与防疫部门取得了联系,最终对这些丢弃的白条鸭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13日17时许,嘉业警务站民警接到环卫工人的报警后赶到现场,看到在一个垃圾箱里,扔着两个大塑料袋。每个袋子里都装着数只白条鸭,共有十余只。“可能是附近有个菜市场吧,最近垃圾箱里常会有些被丢掉的禽类,但一下扔了这么多却很少见,可能是卖不出去了吧。”这名环卫工人说,对于这些禽类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随即,民警通过市长热线与省会的防疫部门取得了联系,这些被丢弃的白条鸭最终被无害化处理。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丢弃禽类,应该高温蒸煮或进行深埋。(记者尚燕华)

 

关键词:禽流感,华夏家园,养鸽,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