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警方发预警 不法分子利用H7N9诈骗六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4月15日)从唐山路南警方获悉,一些不法分子在H7N9中发现了“商机”,利用群众急于防范H7N9禽流感病毒的心理实施诈骗。为此,唐山市路南警方总结了6种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范。

  1.冒用上级部门名义实施诈骗:某学校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教育厅,要求学校订购H7N9禽流感防控手册,所幸学校负责人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核实,得知根本没有这回事。

  2.以检查病毒为由实施盗窃、诈骗: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附近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车。一旦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不法分子就会通过两种方式骗取受害人财物。一是在带受害人去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财物;二是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3.推销假药诈骗:这种诈骗手段有二种表现形式,一是假冒政府或防H7N9禽流感疫情办公室的名义给单位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情药品;二是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预防H7N9禽流感疫情的最新产品。

  4.以“迎接上级检查”为名诈骗:不法分子先以联系其他业务的名义骗取公司业务人员信任,随后告诉业务人员上级要来检查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情况,需要搞卫生,但是到熟人那订购卫生用品不方便,要求公司业务人员代购,并许诺会给回扣。公司业务人员按照其提供的联系方式购买并先行垫付货款,从而上当受骗。

  5.以“代销骗购”手段诈骗:不法分子先寻找药店或其他商店要求代销预防H7N9禽流感的消毒产品,然后其他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者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到该店要大量订购,这时代销商店就会找到推销产品的不法分子求购,不法分子以预收货款或定金的名义行骗。

     6.以“献爱心”为名诈骗:不法分子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所谓的为防控H7N9禽流感“献爱心”的虚假信息进行诈骗。(记者吴艳丽)

关键词:H7N9禽流感,谣言,诈骗,预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