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与周边7省市密切合作联防联控人H7N9禽流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新监测显示,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15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北京、河南相继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为预防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与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周边七省(市、自治区)的信息沟通和防控技术交流,密切合作、联手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八省市区携手防控“H7N9”

  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主任师鉴介绍,北京和河南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已从华东三省一市扩散到华中地区,虽然目前仍是散发、偶发病例,但随着候鸟的大规模迁徙不排除继续传播扩散的可能。“为预防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我省和周边七省(市、自治区)将全力形成区域携手、信息互通、科学防控、通力合作的区域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师鉴介绍说,八省区市将动态监测疫情,及时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监测情况,科学研判疫情在本地以及毗邻省份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做到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互报疫情信息,及时组织联合防控,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同时,八省区市还将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策略与措施、防治技术及诊疗方法的合作交流,提升防控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

  省督导组到11市督导检查

  我省近日来已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并组织专题培训,省卫生厅下派到11个设区市的督导组,目前也在加班加点就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按照要求,我省将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病例的监测,强化落实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检测分析、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候鸟密集区监测将更严格

  根据中科院的基因溯源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由东亚地区野鸟和中国长三角地区的鸭群、鸡群携带的禽流感病毒进行基因重配产生,那么作为全国畜禽养殖大省的河北,随着候鸟的大规模迁徙,疫情爆发的风险会不会增大?

  对此,师鉴表示,不排除疫情发生的可能性,我省正在加强监测,特别是对秦皇岛、白洋淀、衡水湖三个候鸟密集地区的监测将更为严格。

  在加强监控的同时,师鉴还提醒公众和基层医务人员要对H7N9引起重视,发现相关症状要有敏感意识,及时报告疾控部门。对公众来说,一定要避免接触野鸟,尽量少接触活的禽鸟。

  北京感染女童原籍张家口

  据证实,北京感染H7N9禽流感的7岁女童原籍为我省张家口人,这会不会增加我省感染疫情的风险?对此,师鉴解释说,根据北京市的流行病学调查,该女童近期一直随父母在北京居住,此次感染H7N9病毒与我省没有关联,也不会对我省造成影响。

  师鉴还表示,近期我省还将组织专家召开专题风险评估会,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公共卫生风险进行专题研判和评估。(记者王丽)

关键词: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