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专人设点地空监控H7N9 白洋淀170万鸡鸭关禁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4: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H7N9禽流感开始在北京、河南等北方地区出现,这些地方都是河北省的近邻。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河北将加强监测。而在我省的H7N9监测重点区白洋淀,为防止疫情发生,安新县对境内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实施专人设点“地空监控”,同时对辖区170多万只鸡鸭实行全封闭饲养,以避免人与家禽和鸟类等相互接触。监测前沿

  - 170多万只鸡鸭全封闭饲养

  作为候鸟迁徙主要路线之一,白洋淀已被列入河北省H7N9监测重点区,因独特的土质构造和适宜的气候,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内野生鸟类已达198种,而淀区村民也多以养殖鸡、鸭等发家致富。

  近日,上海、北京等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严防疫情发生,安新县对60万只鸡、110万只鸭使用75万毫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进行重点防疫。同时养鸭场全部用密网罩严,实行全封闭饲养,对鸡鸭鹅等禽类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尚未发现异常病死鸟现象

  为严防候鸟带来禽流感病毒隐患,安新县在白洋淀、烧车淀、捞王淀等候鸟重点过境区域,安排专人值守,重点监测雁鸭类等候鸟,并排除观测盲区。同时,对淀区大张庄、采蒲台、东田庄、关城、马堡、东淀头等6个禽鸟观测点的观测员进行培训,要求其记好观测笔记、完善观测档案。

  一旦发现禽鸟有异常死亡,要立即报告,严禁人直接接触死鸟,防止可能的病毒感染。目前,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内未发现雁、鸭等过境候鸟,也未发现异常病死鸟现象。

  官方反馈

  -河北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

  北京、河南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省正处两地区之间,目前情况如何?是否会加大感染风险?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河北将加强监测,提醒大家避免接触禽类。

  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介绍说,我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全省有针对性地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同时进一步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病例报告。根据全省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正研判输入、传播的可能性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疾控中心正组织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组织多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我省将继续加强监测,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我省相关药械等已备好,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时,师鉴提醒广大居民不要过于恐慌,目前北京、河南病例也属散发、偶发病例,目前为止无证据证明人传人。由于禽类是传染源,因此,平时大家要尽量远离禽类,尽量少去或不去鸟市,信鸽暂时停止放飞,以减少病毒传染。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立即就诊,如果有禽类接触史要第一时间告知医生,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关键词:H7N9,监控,白洋淀,鸡鸭,禁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