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四看、一闻、一沏”识别茶叶优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茶叶的种类很多,口味也各不相同,如何辨别茶叶质量的好坏,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评茶师阎莉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1.看匀度。质量好的茶叶,大小、长短比较均匀整齐。

  2.看净度。茶叶的净度是指茶叶中含杂质的多少。正品茶叶中一般不允许含有任何杂质,副品茶叶中不能含有非茶类杂质。比如,优质花茶不含有梗、片、末等,而次质的茶叶中就或多或少地存在。

  3.看色泽。绿茶以翠绿有光泽的为质量好,枯黄或暗褐色的质量差;红茶以乌润色、橙黄色牙尖的质量为好,暗红色的为次,枯褐色或灰褐色的质量差。

  4.看条索。紧结而重实的质量好,粗而松、细而碎的质量差。

  5.闻干茶香气。茶叶的香气越浓郁越好,但无论是哪种茶,不应有烟熏味、农药味、霉味等。绿茶以具有清香为质量好,带有涩气味的质量差;红茶以有甜香气的为质量好,带有酸馊气的为质量差。花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又要有花茶品种应具有的鲜花之芬芳。

  6.沏水品评。第一步:闻香气。一般鲜爽、浓烈、持久的茶叶质量好;第二步:看汤色。红茶的汤色以红艳明亮者为优;绿茶的汤色以碧绿清澈者为优;乌龙茶以橙黄或金黄明亮者为优;花茶以浅黄明亮者为优;第三步:尝滋味。红茶以醇厚甘甜者为优;绿茶先感涩味,而后转甘;乌龙茶兼有红绿茶的甜甘醇厚的感觉;花茶的滋味因鲜花香气而明显,滋味清爽。

关键词:茶叶,优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