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保定放心早餐“正规军”缘何遇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超半数闲置,放心早餐车亭遇冷

  4月8日一早,保定市民小赵像往常一样在路边小摊排队买煎饼。相比煎饼摊的火爆,一旁带有“保定市政府放心早餐工程”标牌的“绿根万宇”放心早餐车亭却鲜有人问津。

  作为保定放心早餐的“正规军”,由“绿根万宇”和“家家乐”两家加工配送企业经营的放心早餐车亭,曾被当地寄予厚望。去年10月份,作为开展放心早餐工程的重要举措,保定市择优选取了这两家加工配送企业,并在市区先期投放了180个放心早餐车亭。

  然而,短短半年过后,路边小摊的早餐“游击队”红火依旧,两个“正规军”的经营却举步维艰。笔者走访该市多处早餐点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放心早餐车亭目前已处于停业闲置状态。在青年路幼儿园附近,就停放着一辆闲置的“家家乐”放心早餐车亭,车亭上面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旁边的报亭老板告诉笔者:“这原来是我女婿经营的。自从加盟了放心早餐工程,他每天需要凌晨四点就起来,冬天车亭里冷得都结了冰。可这么辛苦却赚不到钱,所以年后一直没有再开业。”

  “目前,我们投放的80个放心早餐车亭,由于各种原因,仅有不足40个还在正常经营。”绿根万宇公司经理黄强安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家家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现在,他们投放的放心早餐车亭经营率不足五成。

  在绿根万宇公司,笔者看到,宽大的厂房、先进的生产设备、多个货物配送平台……偌大的公司里如今却显得冷冷清清。“我们这条生产线的设计生产能力是每天价值20万元的产品,但由于销售不佳,现在每天只能生产价值2.5万元左右的产品。半年来,公司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平均每天亏损1.5万元左右。”黄强安无奈地说。

  赢得市场,光靠质量放心还不够

  保定姑娘小刘是一位生活节奏紧张的上班族。一周五个工作日,她都是上街买早餐,但她很少光顾放心早餐车亭。“放心早餐车亭没有小摊上的味道好,我吃不惯。”小刘告诉笔者,放心早餐车亭以汉堡、面包为主,不大合当地人的口味。而中式的品种只有包子和饼,种类比较单一。而且东西都是提前做好的,放了一段时间,吃起来不热乎,味道也没有现做现卖的好。“价高量少是让消费者对放心早餐车亭望而却步的另一个原因。”保定市民阮先生说,一顿早餐,在小摊上买一个煎饼加一份粥要5元钱,在放心早餐车亭买一个汉堡加一份粥则至少要7元钱,而且对于饭量大的人来说,还吃不饱。“我们正在考虑口味本地化的问题,力争尽快适应本地消费需求。”对于市民反映的口味问题,黄强安积极地表示:“我们将不断调整产品的品种和制作工艺,多生产市民喜爱的早点。”

  对于市民反映的价格问题,黄强安则感到有些委屈:“因为生产成本不同,那些没有证照的早餐摊,具有我们无法匹敌的价格优势。据我们了解,保定市存在相当一部分卫生状况没有保障的无照早餐摊,他们对我们形成了包围之势。放心早餐车亭的优势是干净卫生,我们对产品研发、营养配置等生产环节全程监控,还希望广大市民能逐渐养成安全卫生的用餐习惯。”

  对于企业目前的经营困境,黄强安表示,他们正谋划将产品送进北京的部分高校,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

关键词:放心早餐,保定,遇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