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股份制银行年内11市分支机构全覆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日前从河北银监局获悉,在去年银行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今年我省仍将积极推进改革,加快提高银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年内,我省股份制银行将实现全省各设区市分支机构全覆盖;河北银监局将督导城商行实现县域机构全覆盖。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优化银行业机构布局。支持交通银行、股份制银行实现全省各设区市分支机构全覆盖;督导城商行实现县域机构全覆盖,按照商业可持续发展和“贴近基层、贴近社区、贴近居民”原则,允许在省内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支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通过“村村通”工程实现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继续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大力支持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鼓励向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增设机构。

  去年一年,我省银行业组织体系不断优化。汇丰银行唐山分行、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相继开业;各银行新设分支机构188家,其中县域机构占比在70%以上。村镇银行开业1家、批筹3家,银监会备案20家。河钢集团财务公司开业,河北建投集团财务公司筹建顺利。

  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加快。河北银监局积极引导城商行向差异化、特色化、社区化发展,河北银行实现了省级管理。截至去年末,全省城商行资产总额4219.00亿元,增长26.09%;资本充足率13.62%,较年初提高0.5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持续向好。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深入。大力推进资格股转化,督促省联社建立股权流转机制,全省农合机构(除蠡县外)投资股占比达到100%,提前3年完成银监会工作目标。批准农商行开业10家,股份制农村信用社开业7家、批筹10家,农信社股份制改革进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其他银行业机构发展转型有新进展。制定了政策性银行监管工作考核办法,分类建立监管台账。强化邮储银行“惠农、强小”市场定位,稳妥推进二类支行改革,已完成改革372家,覆盖面达到71.4%。

  另据了解,今年年内,我省还将大力推进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引导其走“差异化、特色化、社区化”的经营发展之路。同时,扎实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深化改革,鼓励农信社和农商行下沉服务网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现有机构的重组改制,加强村镇银行的经营评估和风险监管。

关键词: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覆盖,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