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社会民生 >> 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信用卡积分:你会兑会用吗?[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4-09 10:4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用卡除了可以预先消费、方便快捷之外,其使用过程中消费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但随着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不少持卡人发现信用卡积分“缩水”了。资料图片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信用卡发卡量已经突破了3.3亿张,授信额度达到3.49万亿元,这个数字背后意味着庞大的持卡人群。信用卡除了可以预先消费、方便快捷之外,其使用过程中消费累计的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也一度是银行发行信用卡的一大卖点。然而,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积分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笔者采访业界多位人士,教您善用信用卡积分。

  现象:信用卡积分“缩水”

  随着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不少持卡人发现信用卡积分“缩水”了。省会白领萧霖女士发现,原本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660积分就能换一杯星巴克的咖啡,而如今这杯咖啡的兑换已经涨到了799积分,按照招商银行20元人民币积1分计算的话,现在消费者需要多刷卡消费2780元,才能换得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在一家省直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也感叹,自己使用光大银行信用卡差不多四五年了,累计积了16万积分,从来没兑换过,最近在该银行网站上看了一下,自己这笔积分只可以兑换到一把小的“瑞士军刀”。

  据了解,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开始下调,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达37.5%;房产、汽车销售类则上调至1.25%,最高封顶涨至80元,这也意味着银行的刷卡手续费收入将大打折扣。而伴随着银行刷卡手续费率的下调,有持卡人发现,多家银行开始在刷卡消费积分累计规则上做文章。自3月以来,多家银行开始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各大银行纷纷在信用卡官网上公布最新的客户信用卡消费积分累计的规则,这些规则的共同特点是:新增了不计积分的消费类别,同时信用卡积分累计的条件变得更加苛刻,也提高了积分兑换礼品的门槛。

  据了解有的银行对信用卡消费累计积分的规则做了调整:如中行从今年3月1日开始,调整了白金信用卡交易积分累积规则,调整后该卡在境内交易每消费1元人民币积1分,在境外消费1元人民币才能积2分。而招行挂出公告,称加油类、航空类、电信类商户消费将不计积分。有的银行对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的积分进行了调整:如中国银行实行了洗车新规,当月刷卡累计满500元以上,次月可获赠2次1元洗车(限送2次)。而此前,持有中国银行信用卡的用户,每月刷卡消费满100元就可以获赠1元洗车1次,每月最多可送4次。有的银行更对信用卡积分做了“封顶”限制:如某股份制银行将商旅白金卡积分积累规则调整为每月积分中多倍赠送部分上限为100万分(不含基础单倍积分),超出上限部分将不享受多倍积分赠送。

  注意:积分累计有限制

  “年前我父亲曾生病住院将近两个月,需要支付将近2万元的治疗费用,我心想这么一大笔消费使用信用卡的话还可以累计积分,比较划算。谁知道后来一查,这笔刷卡消费根本不能算做积分。”省会某广告公司陈女士无奈地告诉笔者,而与陈女士有同样遭遇的持卡客户并不在少数。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信用卡刷卡消费都可以被算做积分,各家银行也都为信用卡消费的积分累计设定了不同的规则。笔者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将购房、购车、医院等大额消费排除在积分范围之外,还有学校、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等,也被一些银行划入不能积分的“无效消费”行列。

  同时,各行对于信用卡刷卡消费积分的累计规则也是不同的。笔者了解到,人民币消费累计积分规则中,除招行消费20元积1分外,其余银行均为消费1元积1分。美元消费累计积分规则为:招商银行消费2美元积1分;浦发银行消费1美元积16分;建行消费1美元积10分;工行、农行、中行、光大、广发、深发、中信银行消费1美元积8分;民生、兴业、华夏消费1美元积7分。

  生活中免不了使用信用卡取现,那么取现是否存在积分呢?笔者了解到,中行、中信、招商、兴业、浦发银行取现有积分,大部分为取现1元人民币积累1分;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民生、广发、深发、光大、华夏银行取现则无积分。

  另外,不少使用信用卡进行的网络消费也不会被纳入积分范围。省会业内人士提醒说:“在网络上消费时,只有使用快捷支付的方式才可以纳入信用卡积分,而如果直接使用网银支付那就不能积分。”

  提醒:积分兑换请留意“保质期”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费累计积分后,并不是就此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有些信用卡的积分也是有“保质期”的,如果因为错过积分使用的时间期限而造成积分浪费,那可就太不值得了。

  据了解,农行、建行、民生、招商、兴业、华夏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永久有效;而工行信用卡和中银系列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2年;交行和中信部分信用卡积分有效期最短1年,最长2年;浦发、光大银行等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2至5年不等。

  王女士在省会某单位工作,持有一张民生银行的信用卡,据王女士介绍,年前民生银行积分兑换精品奶的活动她就错过了,原因是“不知道有这个活动”。原来王女士年前因工作繁忙,没顾得上查看该银行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的网站,而银行发过一两次短信,短信中也未具体提醒该如何兑换牛奶,王女士一时没留意,就错过了这个活动。“挺可惜的,信用卡积分用来换礼品是好事,可就是没有提醒,工作一忙起来哪里顾得上看网站。”王女士无奈地说道。

  随后,笔者就信用卡积分换礼活动银行是否会对客户进行通知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目前就积分兑换礼品的活动,一些银行是不会向客户进行短信或电话提醒的,主要还是需要客户自行登录信用卡积分活动的相关网站查看活动内容。

  
对此,信用卡达人白先生建议,将信用卡积分直接当钱花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交行信用卡持卡人每周五至星巴克、肯德基、哈根达斯门店可以5折积分兑换指定产品,白金卡更享折上8.5折。6400积分兑换星巴克任意中杯饮品,6000积分兑换1份肯德基套餐,6600积分兑换1个哈根达斯单球。招行信用卡积分也可以当钱花,25积分在屈臣氏等门店可抵扣1元消费,20积分在DQ冰雪皇后等门店可抵扣1元消费。

关键词:信用卡,积分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