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专家:活禽农贸市场是高感染场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H7N9禽流感疫情仍散发于三省一市,且未发现人传人,但各界和公众对H7N9的追问仍在继续。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舒跃龙、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回答了相关疑问。

  H7N9与“死猪”事件有无关联?

  蓝睿明:中国最近报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感染来源并不清楚,但世卫组织并未将死猪和人流感病例相联系。在已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目前有些确诊病例接触过动物或动物所处环境,此外上海某市场的鸽子中检出了病毒。有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现有技术能否控制住H7N9?

  舒跃龙: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前所未见,因此对这个病毒的判断、对于它的传播方式和传染性,现在确实还不能判断,有待进一步研究。但通过中国科学家和全球科学家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够找到对付H7N9的办法。

  梁万年:现有报告病例发生在华东地区四省市,涉及17个地市级地区。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其他地区检测到同样病例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我们相应的反应措施已经同步跟上,同时在增强医院的救治能力,增强疾病发现能力。近年来,全国的卫生应急体系、卫生应急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各项防控工作更加依法、科学、规范、统一。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疫情。

  当前公众应如何保护自身健康?

  冯子健:公众基本的预防措施就是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和禽类直接接触,接触之后要尽快洗手。现在越来越多证据表明H7N9感染和禽类的暴露有关。要防止暴露于染病毒的禽类,要改变饮食和消费习惯,活禽农贸市场是高感染场所。

关键词:H7N9,禽流感,感染场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