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河北省为537万高血压患者建档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高血压。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已为537万高血压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其中514万人已纳入免费健康管理,近半高血压患者经过免费健康指导后血压控制良好。不过,还是有一些误区影响着患者的血压控制。

  537万患者已建档

  据悉,我国现在约有2亿高血压病人。

  “根据2004年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每十个成年人中约有三个人患高血压,但已不能反映目前现状。”河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孙纪新介绍说,为摸清我省目前高血压发病情况及危险因素等,今年我省将开展心血管病流行病大规模调查。

  孙纪新介绍说,为控制和预防高血压,截至目前,我省已为537万高血压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并对514万高血压患者进行免费健康管理。通过定期随访、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免费监测血压血糖等,其中47%的患者血压控制良好。

  三误区影响血压控制

  要控制好高血压,规范用药是关键。然而,在健康管理过程中,医务人员发现患者存在很多误区。

  “最突出的一个误区是,很多患者吃药随大流。”孙纪新说,降压药有很多种,高血压治疗应该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如果查出高血压,应找心血管专科医生根据个人状况制定用药方案,再定期复诊,直到血压控制并维持到正常水平。

  其次,有不少病人降压药吃吃停停,常有患者不按规定的量吃。“其实患者看到的血压正常是药物控制的结果,如果不规律服药会导致血压不稳。”孙纪新解释说。

  “很多患者偏信降压仪器广告,以为能根治高血液,这也是一个典型误区。”孙纪新介绍说,绝大多数高血压需要终生用药,不能彻底根治。

  高危人群半年一测

  孙纪新提醒说,高血压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许多人患有高血压多年,自己却不知道,因为高血压很多时候没有症状。如果不治疗,高血压能够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和糖尿病,将会损伤动脉和全身重要器官。

  因此,孙纪新提醒大家,应减少盐的摄入、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酗酒,保持健康体重,加强体育锻炼,以保持健康血压。同时,要定期检测血压,早发现早治疗。健康成人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而高血压家族史、高盐饮食、高脂饮食、超重肥胖等高危人群应至少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

  据介绍,居民去社区医院测血压是免费的。-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档案,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