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永年:标准化助力蔬菜之乡强县富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排排钢架温室大棚整整齐齐地伫立在田间,一行行绿油油的蔬菜丰收在望……在蔬菜之乡永年县,标准化助力下的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

  永年县蔬菜播种面积达80万亩,是华北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为推动这一主导产业发展,邯郸质监部门逐步建立完善蔬菜种植标准体系,帮扶优势蔬菜加工企业以优质产品拓展高端市场。

  “现在种菜全是按照标准,怎么选种、啥时候育苗、怎么栽培都有说道。”菜农薛伟强说,按标准化种植,不但每亩单产能够增收10%,而且因为蔬菜的品质好了,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

  在永年县小西堡乡南大堡村的菜棚里,质监局和农牧局的技术人员正在为菜农讲解标准化种植技术。

  近年来,邯郸市、永年县两级质监局先后制定实施了26个蔬菜品种的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对蔬菜组培育苗、节水滴灌、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技术环节进行规范。其中6个蔬菜标准先后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并作为邯郸市地方标准推广实施。目前,全县主要蔬菜品种全部实现了有标生产。

  与此同时,质监部门加大与农业部门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全县8个农技中心区域站作用,大力培育扶持科技进村服务站、科技示范户等示范典型,积极开展“百名农技人员驻村包方培训十万农民”活动,实行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包户、包地块“四包”责任制,全方位开展“零距离”科技指导和培训,对菜农进行跟踪技术服务。近年来,共培训农民40多万人次,培养科技标准示范户7000多户,使全县218个蔬菜专业村都有1-3名技术员、每户都有1个种菜明白人,为提升蔬菜质量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多年来的大力推广实施下,全县18万亩大蒜全部实现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进一步上档升级。

  为引进优质品种、优化品种结构,质监局与农业部门在蔬菜主产区建设了蔬菜新品种标准化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择优引进了补血菜、降压菜等7个保健类叶菜和12个品种的彩色樱桃番茄、彩椒进行示范种植,使全县高品质蔬菜品种达到了120多个。目前,永年县认证有机食品达到28个,绿色食品达到53个,无公害品种达到65个。

  蔬菜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县农民增收致富,使农民来自蔬菜的人均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

关键词:永年,蔬菜之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