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银行理财产品将戴上“紧箍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由于银行员工私售银行理财产品的事件不断被曝光,银行监管部门重拳出击,3月25日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银行的“资金池”严格监管。业内人士分析,该通知一旦落地,今后银行的理财产品无论在品种数量上,还是在年化收益率上,都会大打折扣。笔者走访了我省部分商业银行发现,一些投资者正在搭乘“末班车”,抢购理财产品。

  据了解,《通知》明确要求,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这就意味着,投资票据的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必须全部投资票据,不得挪作他用,这样一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灵活性就要大打折扣,收益率也将受到影响。

  位于省会建华大街的某股份制银行销售的年化收益率在3.5%的理财产品,不到一上午就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该银行理财部经理分析,一些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后市发展担心。不久的将来理财产品种类或将减少,年化收益业绩有可能下降,这成为许多投资者出手抢购的主要原因。

  笔者调查发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方面,大银行此前普遍比小银行要低,业内人士指出,对一些中小银行来说,不少客户都是冲着收益率来的。为了吸引客户,中小银行会相应将收益率调高吸引客户。有时投资同样资产的理财产品,大银行给的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而股份制中小银行一般在4%以上。其实不少中小银行是自己让出一部分的收益,为的就是争抢客户。理财专家分析,今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趋同,不会出现较大差别。

  一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分析,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将资金转向股市、楼市或民间资本市场。

  相关

  所谓资金池理财产品,是以债券、回购、信托融资计划、存款等多元化投资的集合性资产包作为统一资金运用,通过滚动发售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持续募集资金,以动态管理模式保持理财资金来源和理财资金运用平衡,从中获取收益的理财产品运作模式。也就是说,银行资金池类理财产品是把客户资金相应计入一个外界看不到的账户里,它的名字叫“资金池”。由于庞大的池子无法做到资产与负债一对一匹配,存在“黑箱”操作可能。

关键词:理财产品,银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