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卖二手房 最高15%能免个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转让的二手房是自家掏钱装修的,装修的部分能享受纳税优惠吗?个人转让住房税收优惠政策中,“普通住房”指的是啥?转让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房屋免收个人所得税,这个“唯一”怎么界定?受“国五条”的影响,近段时间,咨询有关二手房转让税收问题的市民不断增多,昨日(4月9日),河北省地税局针对市民咨询“热点”进行解答。

  装修费、贷款利息纳税时可相应扣除

  “二手房转让过程中,计算个人所得税可扣除的费用包括哪些?”“国五条”发布后,河北省地税经常会接到此类问题的咨询。昨日,针对这个咨询“热点”,河北省地税相关人士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合理费用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能够扣除。

  那合理费用都包含什么?河北省地税相关人士解释,合理费用包括纳税人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对于已经支付的房贷款利息和在交易过程中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手续费、公证费等都可以凭借相关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予以扣除。”该人士表示,对于已经装修过的房屋,在二手房转让过程中,商品房及其他住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0%;而已购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但这需要提供实际支付装修费用的税务统一发票,并且发票上所列付款人姓名与转让房屋产权人一致,具备这些条件,并经税务机关审核,其转让的住房在转让前实际发生的装修费用,可按照规定比例扣除。

  而如果原购房为装修房,即合同注明房价款中含有装修费(铺装了地板,装配了洁具、厨具等)的,将不再重复扣除装修费用。

  140平方米以下住房转让可享优惠

  “‘普通住房’在个人转让中可享税收优惠,那‘普通住房’的标准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河北省地税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第五条规定:享受优惠政策的住房原则上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同时,他也表示,各省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的具体标准。允许单套建筑面积和价格标准适当浮动,但向上浮动的比例不得超过上述标准的20%。据介绍,目前石家庄的普通住房的面积执行的是140平方米的标准。

  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转让时免征个税

  个人转让房屋中,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那什么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对于这个问题,现在很多市民也存在疑惑。

  河北省地税相关人士解释,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房屋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3号)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是指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纳税人(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仅拥有一套住房。-文/记者商雅静

 

关键词:二手房,个税,转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