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南二环东延、西延工程今年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昨日(4月9日)上午的石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石市代市长王亮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和今年的工作作了部署。按照报告所说,今年石家庄在城镇建设方面将采取进一步动作,启动多项市政工程。其中包括市民关注的南二环东延、西延工程。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石家庄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城水系两岸区域,推动主城区的外延发展。

  石家庄市南二环(本报资料图片)

  交通

  南、西二环连接处将建立交

  早在2009年,石家庄就提出了南二环西延的工程,多年过去,这一工程至今没有启动,如今有了确切的消息。王亮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石市将启动南二环东延、西延工程。

  按照之前的规划,南二环将向东延至藁城,向西延至鹿泉与山前大道相连,工程完工后将成为省会东西的另外一条快速通道。实施这一工程需要在南二环、西二环连接处建立互通立交,目前这一工程的设计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

  此外,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今年石市将启动石济客专建设,推进京昆高速(石太段)、京港澳高速(京石段、石安段)、107国道、定魏公路、平涉线等改扩建工程,完成晋深公路等5条干线公路建设。确保红旗大街南延工程、三环辅路、机场路建成投用。

  地铁1、3号线25个站点今年全开工

  地铁工程是石家庄的一项世纪工程,受到全体市民的高度关注。目前,主要贯通中华大街的地铁3号线部分站点已经开工。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石市将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1号线和3号线各站点主体工程量的20%。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石家庄市轨道办主任兼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庆文介绍,今年要开工建设的1号线和3号线共有25个站点,今年将全部开工建设。在两条线路沿线需要进行两万多米的管线改迁,13万多平方米的拆迁工作,需要移植的树有6000多棵,这些工作都需要各区和各部门的大力配合。

  付庆文介绍,目前石家庄地铁的各项审批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要求,石家庄制定了地铁工程的里程碑计划表,2015年8月,1号线和3号线(二中至新客站西广场)地下隧道贯通,2017年6月份完成设备的调试并正式通车。

  完成3条公交专用道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石市将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启动白佛、汇通路、中仰陵等5个公交枢纽站建设,完成平安大街、建设大街、体育大街3条公交专用道建设和延伸工程,公交分担率达到32.6%。

  此外,还将加快热源和管网建设步伐,保障城区供热质量。加大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力度,推进民心河二期、五支渠、东二环地下管网南延等雨污管网工程建设,提升城市防汛能力。

  环境

  十大治理工程改善大气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石市将开展大气环境改善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企业、机动车尾气、扬尘烟尘、分散燃煤、油气挥发等十大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突出抓好钢铁、热电、水泥建材等重点行业集中治理,完成7家电厂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实施火电行业、重点钢铁和水泥企业脱硫脱硝工程;关、停、并、转、改等措施并举,完成125家企业粉尘污染治理;搬迁改造2家市区高排放企业。

  清理岗、黄水库周边污染物

  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石市将以主要河流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集中实施“八大工程”。清理岗南、黄壁庄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物,整治水库上游企业,封堵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口,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开展“三河两渠一沟”(滹沱河、洨河、磁河,石津灌区、邵村排干渠,汪洋沟)等重点河流的综合治理,建立全天候电子监控系统和水质自动监测站,确保监测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

  此外,报告还提到,继续大力度推进洨河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桥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等20项工程,确保6月底实现洨河碧水清流。

  今年建成20块街旁绿地

  按照工作报告部署,今年石市将全面提升主城区园林绿化水平,建成二环路景观“绿环”,启动新胜利大街9公里“中央绿轴”工程,实施学府路、友谊大街等5条道路绿化工程,对建设大街、谈固大街等“6纵”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建成20块街旁游园绿地。主城区新增乔木300万株,新增绿地600万平方米。

  速读政府报告

  过去五年

  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00.2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73.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72.3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49倍和2.84倍。

  石市累计新增公园广场20座、街心公园112座,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

  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38元,五年平均增长1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93元,五年平均增长12.7%。

  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3.9万人,15.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全市保障性安居住房累计开工建设11.7万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13亿元。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全市所有的县(市)都建成了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后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比全省提前一年实现翻番。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以上。

  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城水系两岸区域,推动主城区外延发展,拓展城市空间。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探索具有石家庄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目前53.5%)。

  继续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完成主城区全部重点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

  -文/记者杨利军

 

关键词:南二环,东延,西延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