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年底前石市河流水质将实现全监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4: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11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环保局获悉,启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宣传月活动。目前,监控洨河、滹沱河的8座水质自动站正在进行仪器安装调试,重点源5座水质自动站也全面进行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石市将实现对河流水质全监控。

  石市开查

  水源地垃圾污染

  据了解,石家庄市对饮用水水源地的大力整治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将对石市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进行提升。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岗黄水库的总氮、石油类污染指标偶有超标现象。”但他表示,目前,岗黄水库仍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可放心饮用。据悉,岗黄水库水质安全工程包括:改造岗南水库现有监管监测办公环境和设施;新建黄壁庄水库监管监测自动站,并建设相应配套的工程和设备。

  另外,他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两库水质进行检查,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年底前

  全线监控省会水环境

  石市环保部门还将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清拆保护区内影响水质安全的违章建筑物,并关闭排污口,搬迁垃圾堆放场及规模化养殖场;在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在二级保护区进行点源和非点源污染整治,采取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项目、迁出和搬迁企业、关闭排污口等措施,解决二级保护区内的点源污染问题。通过生态农业建设、废物资源化、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取缔养殖和水上运输等措施,防止农业、生活、畜禽(水产)养殖及水上、公路、铁路等流动线源非点源污染。

  据悉,石市于2011年开始制定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洨河、滹沱河、汪洋沟9座水质自动站已开始测报数据。2012年,又在洨河、滹沱河建设8座水质自动站,目前,这8座水质自动站正在进行仪器安装调试,另外,重点源的5座水质自动站也全面进行工程建设。“预计2013年底将形成对全市水环境质量的全面、快速、准确监测能力的水质自动监测网络。”

  -文/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河流水质,全监控,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