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300元买“神药”竟是板蓝根 警方曝6种H7N9骗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3: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H7N9禽流感疫情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一些人盲目恐惧的心理实施起了诈骗。昨日(4月14日),邢台沙河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介绍,该辖区50多岁的刘女士就被一个推销电话忽悠了,她花了300元买了一堆预防H7N9病毒的“神药”,结果发现这些神药就是三包板蓝根。

  这类事件已受到全省警方的重视,邯郸警方结合近期及以往类似情况,曝光了6种诈骗手段,防止市民上当受骗。

  亲历骗术

  “300元保一家人不被传染”

  4月6日,邢台沙河50多岁的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上海某制药厂的推销员,并问刘女士是否知道上海H7N9禽流感的事情,刘女士称在电视上看过。

  推销员便趁热打铁说,他们公司已经研制出预防H7N9病毒的“神药”,又给刘女士讲解了一些“神药”的特效,还说一大袋“神药”才卖300元,能保证全家不被感染,刘女士很快被推销员的话深深吸引住了:“300元能保住一大家子人不被传染,太值了。”

  最后刘女士决定购买,由于她不会用银行卡打款,便和推销员协调货到付款,还把自家具体地址告诉了对方。

  “神药”竟然是3包板蓝根

  4月9日上午,“神药”被快递公司送到家中,刘女士爽快地签字并付了300元货款。然后给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打了电话,“命令”他们晚上都来家中取“神药”。

  18时左右,就在大家半信半疑地打开这包“神药”时,发现袋子里边装着3大袋板蓝根。此时,刘女士立刻惊呆了,她竟然被骗子忽悠花300元买了3大袋板蓝根。

  “好不容易把大家聚全了,本以为这次可以帮到孩子们,没想到让我在孩子们面前这么出洋相。”刘女士说,她差点气晕过去。“其实可能是我过于紧张,也过于恐慌了,才轻易相信了骗子的话,希望大家可千万别像我这样。”

  最后,刘女士一家人到辖区周庄派出所报案。“早有医学专家提醒,板蓝根的确对治疗和预防感冒有作用,但是对预防H7N9病毒没有太大功效,盲目服用板蓝根还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民警刘飞说,他们会尽早帮刘女士追回被骗款项。

  警方提示

  “H7N9骗术”骗个人也骗机构

  发生在邢台刘女士身上的案例并非个案,昨日,记者从我省警方了解到,有个别不法分子针对群众急于防范H7N9禽流感病毒的心理实施诈骗犯罪。结合近期及以往类似情况,邯郸警方总结了借“H7N9禽流感”之名诈骗犯罪的6种作案手段,这些手段大多利用了当前一些居民对H7N9禽流感盲目恐慌的心理实施诈骗,诈骗对象除了个人,还有学校、药店等机构。

  “是市民的恐慌意识在作怪。”邯郸一民警表示,市民应多了解医学常识,多关注卫生、疾控等权威部门发布的有关H7N9禽流感的相关知识,做到科学预防,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防疫情药品,科学对待,消除恐慌心理。

  一旦遇到可疑情况应仔细分辨,最好给亲朋好友打个电话及时听取别人的意见。一旦被骗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防止骗局蔓延。

  6种“H7N9骗术”

  1,订购防控手册

  不法分子冒充上级主管部门,以要求订购H7N9禽流感防控手册为名实施诈骗,此种作案方式主要针对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不法分子主要冒用该省教育厅的名义。

  2,以检查为名偷盗

  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附近寻找外来人员,谎称必须经过体检才能乘车,在带领受害人去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手机、钱包、行李等物品;或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3,“献爱心”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为防控H7N9禽流感“献爱心”捐款的虚假信息进行诈骗。

  4,骗购消毒产品

  不法分子先寻找药店或其他商店,要求代销预防H7N9禽流感的消毒产品,然后其他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者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到该店要大量订购,这时代销商店就会找到推销产品的不法分子求购,不法分子以预收货款或定金的名义行骗。

  5,“迎接上级检查”

  不法分子先以联系其他业务的名义骗取某公司业务人员信任,随后告诉对方自己的上级要来检查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情况,需要搞卫生,但是到熟人那订购卫生用品不方便,要求该业务人员代购,并许诺给回扣,要求业务人员按照其提供的联系方式购买并先行垫付货款,以此骗取钱财。

  6,推销假药

  假冒政府、防H7N9禽流感疫情办公室或者药物研究机构的名义给某单位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情药品;或者给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预防H7N9禽流感疫情的最新产品,而且把这种药品藏在隐秘处,利用群众的好奇心理实施诈骗。

  

 

关键词:神药,板蓝根,骗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