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关注焦点: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银花生产药品,其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用药安全”成为关注焦点。

  据新华社电近日,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银花及其枝叶生产药品,其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毒”,一时间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成为关注焦点。

  3月28日,因药材原料存疑,广西盈康药业仓库中的维C银翘片被药监部门就地封存。盈康药业全厂停产配合检查,并主动召回所有批次维C银翘片。此后,盈康药业片剂药品GMP证书被药监部门收回,这意味着盈康药业失去了相关药品的生产资格。

  一时间,维C银翘片含“毒”的各种传言不绝于耳。

  4月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经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对广西盈康药业维C银翘片库存和已上市产品进行检验,重金属砷、汞、铅、镉、铜及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于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的限量规定。

  记者发现,检测结果在排除维C银翘片含“毒”的同时,并没有回答药企是否存在虚假投料等关键问题。

  广西盈康药业前身是广西医药研究所制药厂,创建于1960年。其后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于2004年4月成立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药监部门通报检验结果后,盈康药业承认,由于其上游企业宝山堂伪造生产记录和有关单据,公司未能及时发现,给消费者带来了用药安全隐患。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两个“潜规则”长期存在中药材的流通领域:一是以次充好,将一些质量比较差、存放时间长的药材充当质量好的药材出售,或是以价格便宜的非药用部位入药,此次维C银翘片涉嫌虚假投料正属于此类;另一个是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这是一种药材保管方式,他们对于硫磺熏蒸使用量和方法没有概念。

  据介绍,硫磺熏蒸是药材种植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极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不致于造成健康威胁,但是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对人体呼吸系统会产生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报称,为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关键词:维C银翘片,涉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