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与周边七省区联手阻击H7N9 养殖业陷危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H7N9疫情,养殖户欲哭无泪-供图/CFP 

  面对突如其来的H7N9疫情,养殖户欲哭无泪-供图/CFP

  截至昨日(15日)全国确诊感染病例达到63例,14例死亡

  北京出现首例无症状病毒携带者,首例确诊病例或将出院

  针对我省周边的北京、河南相继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情况,为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传播和蔓延,我省与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周边七省(市、自治区)开展联防联控。据悉,根据目前监测,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截至昨日17时,全国新增3例确诊病例,确诊感染病例达到63例,其中14例死亡。

  动态

  我省与周边建联防联控机制

  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主任师鉴表示,为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传播和蔓延,我省与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周边七省(市、自治区)密切合作,进一步强化信息沟通和防控技术交流,共同防控H7N9禽流感。

  师鉴介绍,近期我省还将组织专家召开专题风险评估会,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公共卫生风险进行专题研判和评估。根据目前监测,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北京发现首例病毒携带者

  记者15日3时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监测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临床专家组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目前该男童无临床症状,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紧密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该竹姓男童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其街对面邻居购买过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家所贩卖的鸡。

  北京首例感染者有望出院

  昨天上午,北京地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门口,北京首例H7N9小患者圆圆在两名护士的带领下走出ICU重症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观察。地坛医院发言人介绍,圆圆有望本周二或本周三出院。

  北大医院传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孩子目前的核酸检测为阴性表明孩子本身的病毒已经消失,也就不具备传染性了。

  纵深

  一周损失上百亿元

  经历了2003年的SARS疫情、2005年的H5N1高致病禽流感、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众多养殖业负责人均表示,此次的H7N9禽流感疫情是对养殖业影响最为严重的一次。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副理事长舒鼎铭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只计算养殖环节的情况下,目前的家禽业每天损失已经达到了近15亿元,一周内损失已达上百亿元。

  在养鸡业,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整个市场已萎缩到了原来的15%,华东市场已全部瘫痪,上周每天的亏损额已经逼近3000万元。

  在养鸭业,南海市第二种鸭场董事长冯志荣忧心忡忡地说,现在的鸭苗只能往西部走,在山东、江苏等地,卖3毛钱都没有人要,湖南和海南市场已经去不了了。因为滞销,仅每天喂的饲料费用就超过8万元,截至12日,国内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之一的肇庆贝来得肉鸽基地已活埋乳鸽及鸽蛋超过25万只(个),宰杀种鸽5000多只。

  家禽养殖业陷全行业危机

  “今年对中国养殖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开年。”山东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齐海艳表示,去年的“速成鸡”事件,对山东与河南地区的肉鸡养殖业的负面影响还未消除,从天而降的禽流感又使全国家禽养殖业陷入更大、更深的危机当中。

  同时,从3月29日H7N9禽流感开始暴发至上周五收盘,其间多家养殖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均暴跌。其中雏鹰农牧和华英农业的跌幅分别高达9.48%和9.15%,新希望和康达尔的跌幅也高达8.03%和7.55%。

  广东省家禽业协会会长肖智远表示,该协会最近不断接到省内一些大型家禽企业老板的电话,称资金流越来越紧张。他表示,家禽企业必须做更长时间或者更坏的打算,并建议企业赶紧压缩规模,换更好的品种,调整生产结构,该处理的就赶紧处理,并积极争取冷库,在加工方面做工作。他同时建议政府对企业进行补贴或者贴息贷款。

  特别提醒

  禽肉、鸡蛋彻底煮熟放心吃

  专家表示,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过与动物接触或者处于动物的环境下感染病毒,此病毒不通过消化道传播。其次,H7N9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就会灭活,食品加热至100℃,2分钟病毒就会死亡。所以,只要鸡蛋、禽肉煮熟煮透,便可以安心食用。另外,建议市民要去正规的菜市场和超市购买鸡蛋。如果鸡蛋外壳有污垢,要清洗干净。

  -文/综合《上海证券报》、《羊城晚报》

  目前确诊病例分布情况

  上海

  感染24人死亡9人康复1人

  江苏

  感染17人死亡2人

  浙江

  感染16人死亡2人

  安徽

  感染3人死亡1人

  北京

  感染1人

  河南

  感染2人

  -截至4月15日17时

关键词:禽流感,H7N9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