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男孩患H1N1被误认禽流感 河北疾控部门辟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4日中午,网友“李全超2011”微博上的一条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微博中称,侄子小泽泽目前在邯郸,“感染了H1N1禽流感,急需帮助”,短短一天半时间,这条求助微博被转发两万多次,同时,也引起了部分网友恐慌,禽流感到河北了?

  记者昨日(4月15日)从疾控部门获悉,经过相关检测,小泽泽确诊感染甲型H1N1季节性流感,并非禽流感,大家搞混了。不过,目前小泽泽的病情仍十分危重。

  焦点事件

  邯郸求助微博转发超两万次

  “我侄子小泽泽1岁,确诊感染H1N1禽流感,孩子目前在邯郸中心医院,高烧昏迷多日,院方暂无有效治疗措施,也无法转院,跪求好心人介绍北京权威专家,赴邯郸治疗,请帮我救救孩子,只要能救孩子,我愿意做任何事情!!”14日中午12时16分,网友“李全超2011”的一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注意。

  据悉,经网友“龚太宏”转发后,求助微博得到网友广泛关注。为了帮助小泽泽,网友们不断在网上进行呼吁。截至昨日18时,这条救助微博已被转发两万三千多次。

  同时,该微博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恐慌,虽然家长和部分网友澄清是“H1N1”,但“禽流感”的字眼还是让很多网友表示了担忧。

  目前进展

  患儿病情危重多功能脏器衰竭

  昨日14时,记者联系上了小泽泽的父亲杨先生。

  杨先生告诉记者,小泽泽今年一岁零七个月大,他们夫妻两人和孩子之前在深圳生活,前段时间回到邯郸探亲。“10日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昏迷的状况,我们就赶紧送到了馆陶县人民医院。”杨先生说,当天孩子打了消炎针,但是病情依旧不见好转,孩子便被送到了邯郸市中心医院。

  据邯郸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秀珍介绍,11日下午,小泽泽从馆陶县人民医院被送到了邯郸市中心医院。“当时孩子的呼吸已经没了,插着呼吸机,心跳也非常微弱。”刘秀珍说,院方立刻进行了救治。因为小泽泽的病情严重,院方在当天下午成立专家团队进行会诊,12日0时30分,小泽泽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随后,小泽泽被隔离治疗,由专人护理。

  刘秀珍介绍说,小泽泽目前多功能脏器衰竭,病情十分严重,治愈希望渺茫,医院已经使用了辅助呼吸机并采用了药物进行治疗。“我们会竭尽全力挽救他的生命。”刘秀珍表示。

  部门回应

  检测确诊排除感染H7N9

  “患儿11日入院之后,邯郸市中心医院就采集了相关标本送到了邯郸市疾控部门,我们工作人员连夜对病例标本进行了检测,凌晨1点左右,确诊患儿为甲型H1H1流感,并当即反馈给医院。”邯郸市疾控中心急传科主任马艳霞介绍说。

  马艳霞介绍说,虽然患儿已确诊,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该病例又经过H7N9相关检测,最终排除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

  据悉,虽然甲型H1N1流感为人际间传播,但目前患儿父母未发现感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是季节性流感

  “甲型H1N1不是禽流感,而是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一种普通季节性流感。”昨日,河北省疾控中心与邯郸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纷纷表示,大家把这两种流感病毒弄混了。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也表示,该病例已排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为普通季节性流感。

  齐顺祥介绍,甲型H1N1流感俗称甲流,自2009年在全球多地爆发疫情。我省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大都是多种流感病毒混合存在,包括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流感。而且,甲型H1N1也出现过死亡病例。今年,我省甲型H1N1流感所占比例比较小,且均为偶发。

  “不过,现在甲流已不是一种新病毒,而且可防可控,没那么可怕。而且,大家接种的流感疫苗对于甲型流感病菌都有效果,包括甲型H1N1。”齐顺祥介绍说,该型流感大部分病例可以采用药物进行治疗而痊愈。

  特别关注

  石市教育局:学生出现流感症状须报告

  石家庄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托幼机构发现学生有流感样症状时,依照有关规定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石市教育局要求,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发现学生有流感样症状(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料时,必须坚持采购索证和食品留样制度,不得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文/本报记者陈雪、张明昊、高其伦

  盘点各种类型病毒

  H1N1:已演化为人与人传播的流感病毒

  1)是人类甲流的最常见致病病毒。

  2)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其他平面上,再通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

  3)小流行约2~3年一次,大流行10~15年一次。

  4)H1N1、H2N2、H3N2均已实现人际传播。

  H2N2

  1957~1958年大流行。1957年2月首发于我国贵州西部,2月中旬在贵阳分离出病毒为H2N2(称为甲2型),3月传播到全国,4月在香港流行,以后经东南亚和日本传播到全世界。

  H3N2

  1)1968年到1969年间,甲型H3N2病毒造成全球一百万人死亡。(根据维基百科数据)

  2)曾被称为“香港流感”。

  H3N8

  2011年造成美国沿海162头不到6个月大的海豹死亡,病理表现是重症肺炎和皮肤损伤。

  H5N1:最可能制造出“大瘟疫”的禽流感亚型

  1)来源:鸡。

  2)传染性:致死率高。目前没有人与人传播的报道。人感染病例是经由接触感染的禽类或被禽类感染的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而感染。

  3)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1997年香港首次暴发人感染H5N1禽流感,18人感染,6人死亡。自2003年至2011年10月10日,世界范围内共确诊566例,导致332人死亡。

  4)尚无疫苗。

  H5N2

  在犬中分离出该病毒,宿主及感染对象是鸡。

  H7N1

  1999年,H7N1型病毒在意大利引发一场致命的家禽流感暴发。

  H7N2

  无人际传播报道。

  H7N3

  1)2012年6月,墨西哥爆发H7N3禽流感疫情,导致170万只动物受感染。

  2)仅见于禽类间感染,目前无跨物种传染人的报道。

  H7N7

  2003年荷兰多个家禽农场暴发高致病性H7N7禽流感后,出现人感染病例,实现跨物种传染人类,但没有人际传播的证据。

  H7N9

  全球首次发现跨物种传染人类,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H9N2

  1998年,我国广东出现人际感染H9N2病例。无人际传播证据。

  除此之外,还有这些流感病毒亚种值得注意:H1N7、H5N9、H6N5、H8N4、H10N7、H12N5

 

关键词:H1N1,禽流感,误认,辟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