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作家创作小说《连环劫》咋成网络小说大热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作家老九的中篇小说《连环劫》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外260多家重要网站强力推出,目前点击量已突破3000万次,成为全国网络小说大热门。一位国企作家写煤矿题材的小说因何产生了如此广泛的影响?《连环劫》为何能成为全国网络小说大热门?

  《连环劫》是现实主义小说,弘扬社会正能量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复杂的变化,面临着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甚至连环的劫难。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颓废了,有的人遁世了,但有更多的人在奋起、在拼搏、在开拓。《连环劫》凸显的就是充满危机和挑战的2012年众生相,展示了各类人物的心态变化和价值取向,而且反映的内容真实、可信、自然。

  小说主要采取叙述的视角,通篇洋溢着纯文学的品质。小说四大元素语言、故事、人物、结构浑然一体,用老叫驴、白大勤、张弓子、罐橛、老九等一个个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人物,带活了整个故事。小说中的历史与记忆、矛盾与悖论、爱情与背叛、阴谋与罪恶、沉沦与奋起等各种元素既尖锐对立又互相依存,写出了新意,弘扬了正气,呼唤了理性。有的段落看似闲笔,却描摹了历史的轨迹,发出了严肃的叩问。比如:“反标”那段描写,作者想告诉读者什么?在非正常的社会环境下,即使是儿童,也会缺乏爱、缺乏善、缺乏宽容,一点恶意就可演化成无数罪恶?作者在告诫我们,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生存环境、人文环境要靠大家共建、共守、共同参与,我们要理性,要给理想一点时间。

  众多网友称,“烟火气、人物活、正能量”是他们喜欢《连环劫》的主要原因之一。

  结构新颖,艺术性强,拓展了传统小说写作的空间

  专家和网友认为,《连环劫》的结构让人耳目一新,绝对不落俗套,它的探索性在当下小说创作中值得肯定。

  三层复眼式的叙述视角,通过不同人物的叙述、纪实文学般的刑侦手记、万花筒般的网络帖子构筑整体故事,既体现了网路小说创作的极大空间性、可能性,又彰显了纯文学小说创作原则。作者老九与小说中的“老九”同时出现,类似于帕慕克的《雪》,角色转换顺畅自如。同时,叙述、手记、帖子互相建构又互相解构,让形式和故事充斥着对立、质疑和乱象。小说的整体艺术形式,又有点像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行文奇诡简洁,且柔软内敛,既弥漫着浓郁的煤矿味道,又没有浓到化不开。《连环劫》为2013年河北网络小说创作开了一个好头,在工业题材小说创作上做出了一个新尝试,也拓展了传统小说写作的空间。

  可读性强,悬念跌宕起伏,追求强烈的阅读快感

  专家指出,《连环劫》总体上是现实主义小说,但很好地汲取了当下网络小说的写作技巧,走了一条整合之路,而且整合得不偏不倚,恰到好处。

  作者调动了许多推理、悬疑、怪诞等写作手法,用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化、口语化、直白化的叙述,成功营造了阅读快感,又没有迎合恶俗、低俗、媚俗的倾向。作者在变换艺术形式时,一段叙述,一段刑侦,一段网络帖子,交叉进行,时差把握得准确适度。有网友说:《连环劫》一环紧扣一环,一个绳结看似要解开,就被另一个绳结系死,才系死的绳结又被下边的故事证伪,直到结尾,一个让人喘不过气、无法理喻的怪诞故事才被揭开谜底。但揭开了,也不一定就是真相,有可能还是一个拼接的答案。显然,作者给广大读者留下了疑问和思考。有小说家分析,《连环劫》每个人物上场都有合理的铺垫,且前后照应,作者用缜密完整的构思、厚实鲜活的生活,大胆丰富的想象和密集纷呈的事件给读者带来了一连串的疑问。

  此外,《连环劫》的细节非常经典,甚至某一个细节就可单独写成短篇或中篇,这些细节来自生活,不是胡编乱造。比如:老叫驴的四岁儿子游泳溺死,他为什么草草埋葬?他怎么想的?又是处在什么环境下?别人怎么看?还有罐橛双脚在轨道坡划下的“深沟与血迹”,老九用炮土在罐的侧面写字的场面,还有“口香口香”、“卫生纸”、“抠一把稀泥抹脸上”、“老九和白大勤的生炉火”、“烈霞改变了老九”等等。

关键词:连环劫,网络,热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