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内首位“农场主”在沙河诞生 承包1200亩土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邢台沙河市种粮大户王忙书有了一个新身份——“惠农家庭农场”农场主。“终于圆了我的农场主梦!没想到,我成了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月12日,捧着刚从沙河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窗口领取的营业执照,王忙书激动地说。

  提起王忙书这家人,沙河市高店村的乡亲无人不知。近几年,她和亲戚承包了1200亩土地,专门种植黑小麦、绿小麦、黑花生、黑绿豆、紫薯等特色农作物,年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这些土地是承包大沙河南岸的河滩荒地,我和几户亲戚经过几年的平整、清理石头,成为适合种植庄稼的熟地,最后决定联合起来,搞规模种植,今年秋季,还准备再平整些河滩荒地,再种些核桃树,最终达到2000亩左右的规模”。

  今年年初中央出台一号文件,鼓励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王忙书从媒体上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产生了注册家庭农场的想法,以期得到更大发展。

  4月初,工商部门接到了王忙书的注册申请。家庭农场属于新型经济主体,此前,全省尚未办理过类似的注册登记。在请示省、市工商部门后,沙河市工商系统对王忙书一家的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初步判定其条件符合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的要求。于是开辟绿色通道,让王忙书在短时间内完成手续,拿到家庭农场营业执照。颁发给王忙书的营业执照显示核定经营范围是:有机农作物种植、林果种植、销售。

  “当了一辈子农民,原来我是闷头做事,今后要当个职业农民,只有靠品牌带动,才能使产品销售走向正规化、品牌化。”王忙书希望,这次转换身份,能使自家农场得到更好发展。“目前,已经投入数十万元购置了旋耕机、播种机、玉米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上千亩的庄稼必须要实行机械化,到农忙的时候,也会雇佣附近村庄的人来干农活。”

  由于惠农家庭农场的土地是由王忙书和多户亲戚开垦,“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年终分配收入的时候,按照土地占几成、出工占几成,来分配一年的收入。”虽然对“农场主”这个新身份,王忙书暂时还有些不适应,但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我们一定会多种地、种好地。”

  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支持家庭农场的政策,从国家到省里都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具体实施细则还在制定中。邢台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不管怎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是以后农业土地经营的3种模式。政策一旦出台,我们将会尽快落实,让农民受益。今后家庭农场注册将会是一个“宽进严管”的趋势,真正的监管重点将放到经营环节上。”(记者丁宝军)

关键词:农场主,沙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