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肥乡县一村庄出台村规民约 禁止婚礼铺张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盘喜糖、两个馒头、一碗熬菜。邯郸市肥乡县东街村近日特意为婚礼制定“村规”,村民举办婚事一律不得大摆酒席,正餐只能是普通的大锅菜、馒头,而且迎亲车辆限制在10辆以内。

  据村中一些老人介绍,如今经济条件虽然比过去好多了,但娶媳妇要彩礼,结婚随份子现象日趋严重,有不少年轻人为成家欠下一屁股债。今年春节过后,村两委会决定移风易俗,通过出台村规民约让婚礼不再铺张浪费。

  东街村的“婚事操办标准”是:不设酒宴,以喜糖、瓜子、水果和茶水招待邻里、亲朋好友,以大锅菜、馒头作为正餐,送亲车辆由原来的数十辆减少到10辆以下,其中一辆为大巴车。

  对于此项规定,村民苏建峰可以说是深有感触。由于家境贫困,他一家三口至今仍住在两间破房子里。去年12月份,女儿要出嫁,他为了顾及面子,不得不大摆宴席,短短两天时间就花光了他10多年的积蓄。

  苏建峰简单算了一笔账,他的女儿如果按照今年的“村规”办喜事,费用将由原来的3万多元减少到三四千块钱,这样既把女儿高高兴兴嫁出门,省下来的钱还能翻盖新房。

  不过有些人感觉婚礼标准应该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别人结婚风光体面,为何轮到自己就用瓜子、喜糖招待亲朋,女方很可能误认为男方过于小气、寒酸,从而殃及婚姻和幸福。

  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平坦言,村中的确存在反对的声音。上个月,一位村民坚持要花费10多万为儿子大摆婚宴,几位村干部听说后提前介入,通过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对方终于答应婚礼只吃馒头熬菜。

  肥乡镇宣传委员郭书英说,在东街村的影响和带动下,西街村、南关村等多个村庄均制定了“婚丧事从俭”的规定。有村民还自编了民谣大加称赞:婚事无酒硬菜少,丧事简办影响小。省下钱来搞生产,投资经营有收效……(记者王彬)

关键词:民约,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