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老人俩月垃圾箱捡300斤馒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12: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5日)张先生来电:

  石家庄市棉一小区的围墙上,摆着很多馒头、烧饼等,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完整的馒头、花卷、面包、烧饼,一字排开,摆在围墙的平台上。昨天下午,在棉一小区见到的这一幕也让记者颇为纳闷。询问得知,这些都是小区居民王铁岭从垃圾箱里捡来的,打算晒干后带回老家喂猪喂鸡。

  76岁的王铁岭是市针织厂的退休干部,他曾靠捡废品资助贫困学生,并在保定老家建起了“农家书屋”,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今年2月初的一天,王铁岭在小区里遛弯时,发现垃圾箱旁扔着一袋馒头,打开一看,整整10个!虽然硬了点儿,但没有发霉,热一热还能吃。“这么好的粮食白白扔了,真可惜!”他捡了起来,晒在小区围墙上。从那以后,王铁岭早上遛弯时,就从附近的四五个垃圾箱里捡馒头、花卷、面包等,每次都能捡回一二十斤,而且很多都是整袋没开封的。

  积攒得多了,王铁岭背上一袋40多斤的粮食,坐公交车到了上庄,打算送给一个收养流浪狗的人。他是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才找去的,但此人已找不到了,他就把这袋粮食送给了当地一个农户。从2月初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王铁岭捡到的粮食少说也有300多斤,“等过段时间带回老家喂猪喂鸡,也算减少一些浪费吧!”

  其实,捡来的粮食怎么处理,王铁岭自己也发愁,因为不能总回老家。他曾把捡来的鱼、肉也放在围墙上,时间一长变臭了,邻居也有意见。捡来的东西却无法利用,他只好再次扔进垃圾箱。

  垃圾箱里的东西不卫生,加上王铁岭得过脑血栓,总是低头、弯腰对身体不好,所以老伴也劝他:“少捡些吧!”可是,看到那些好好的粮食被扔进垃圾箱,王铁岭还是忍不住弯腰捡起来。不为别的,因为他知道挨饿的滋味儿。曾经,因为吃不饱,很多人腿脚浮肿走不了路。别人扔在泔水桶里的高粱面饼子,他捡起来就吃,大葱卷莴苣也成了美食。

  从垃圾箱里捡出来的,还不止粮食。昨天下午,记者在王铁岭家看到了很多曾“置身”于垃圾箱的东西:毫无破损的茶壶、瓷盘,盛蜂蜜的玻璃罐、一大摞木制相框,还有衣服、鞋子等,一间屋子堆得满满当当。王铁岭说,他总共捡了100多条毛巾了,都很新,洗干净自己用。捡来的盘子、碗得有上千个,他埋在老家地里了,“日后被人挖出来,也许能派上用场。”王铁岭说,捡来的很新的衣服,有的就送给收废品的了,希望能转给有需要的人。这些年来,从垃圾箱里捡来的书也有上百本了。

  “光是浪费的粮食,就能养活不少人啊!”从垃圾箱里捡东西,王铁岭停不下自己的脚步。他希望凡是还能吃的、还能用的,人们都不要轻易丢弃、浪费。

关键词:粮食,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