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路边井盖子 “娘家”十余个 想维修权属难分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民为无盖井自制保护装置。

  -朝阳小区的无盖井。记者姚文靖摄

  《下水道拽出8岁女童》追踪

  昨日(15日),本报刊发的《下水道拽出8岁女童》稿件引发读者关注,除了称赞青县的4位的哥,读者还纷纷通过电话和微博给本报提供无盖井和破损井盖的信息。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井盖背后竟然有十多个“娘家”,隶属不同的单位,市民发现井盖缺失后,往往无所适从,不知该找谁来维修。

  采访中记者发现,城区道路上,各个小区道路和绿化带中,都分布着众多不同功能的井盖,井盖或圆或方,或大或小。根据读者反映,记者在沧州朝阳小区一区发现,1号楼单元楼前面有一个井盖缺失,井下是污水。居民为了提醒大家注意,把一根树枝插到井里。朝阳小区便道上的井盖也丢了四五个,上面大多用水泥板盖着。有一个直径0.8米左右的污水井井盖没了,上面盖了两块水泥板,但水泥板中间露出10多厘米的缝隙。记者从缝隙中向里查看,井里是黑乎乎的污水。朝阳一区8号楼和6号楼前也各有一个无盖井,“住在没有井盖的小区里,真不知道哪天出来,一不小心就掉进陷阱里。”一位大爷担心地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对井盖问题的反馈渠道并不熟悉,“原来仅知道市政管井盖子,反映上去以后,才知道井盖子分好多种,隶属很多部门,咱老百姓哪分得清。”

  昨日,记者致电城管局了解到,沧州城市道路及住宅小区路面上常见的井盖功能各不相同,涉及的单位也不相同,仅路面上的井盖就分15种,如上水井盖、污水井盖、雨水井盖、电力井盖、路灯井盖、通讯井盖、电视井盖、网络井盖、热力井盖、燃气井盖、公安井盖、消防设施井盖、无主井盖、通讯交接箱和雨水箅子。这些井盖又因作用不同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如供排水集团、市城管局、市供电公司、市热力公司、市公安局、联通、电信、移动、铁通等部门。12319城市管理热线经常接到市民对无盖井的举报,城管局很快就会根据无盖井的方位获知丢失井盖子的“主人”,只要找到“主人”并及时通知他们,基本都能及时填补上。问题出在那些自由产权的井盖子上,工作人员只能想办法多方协调,处理起来就很难。对于小区内的一些井盖子,大部分属于小区物业管理。(实习生张建记者姚文靖)

 

关键词:井盖,产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