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建议大王”李鑫东:别让城市井盖再“伤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4月8日)下午,记者在会场遇到了“建议大王”———市人大代表李鑫东。李鑫东2008年当选为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2008年至2012年市第十二届人大会代表的履职期间,共提交人大代表建议174条,这些建议多数得到落实。

  今年,李鑫东代表再次当选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即将开幕的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鑫东共准备22条人大代表建议,主要涉及的是城市管理、文化、卫生、教育、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民生问题。

  别让城市井盖再“伤人”

  长沙女孩街头掉入下水道给我们敲响警钟。李鑫东代表建议省会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措施,并对全市范围不同权属单位的井盖设施进行一次排查,对不符合规范的井盖进行更换。

  他建议,对不同用途的井盖设施,制定各自的安全标准。石市的各类井盖分属市政、燃气、电力、电信等十多个部门,规格型号不同,标准不一,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问题。为此,可由市城管委、质监局等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不同用途井盖设施的标准。排查时,各权属单位也要统一行动。

  对容易发生事故的井盖设施,要制定特殊标准。对于一些深达数米的深井,或是担负排水职能的设施,应增加特殊的安全防护设施,例如,可在距井口一定的位置增设能承载一定重量的防护网设施,即使井盖、井篦子丢失,或在雨量大时被水顶起,也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起到防护作用。

  鼓励市民对缺失井盖或有安全隐患的井盖进行举报。设立专线和一定的鼓励措施,鼓励市民发现井盖缺失或井盖破裂、翻翘等情况,及时进行举报,已经查实,可给予一定的奖励。

  城中村消失历史不能丢

  城市人文历史遗产是城市变迁的记忆,是历史留下的无价之宝。随着石市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和拆迁改造力度的增加,在主城区进一步做好城市人文历史遗产的发掘、保护和传承工作更显重要。

  李鑫东表示,石家庄市号称“火车拉来的城市”,主城区内一些标志性的近代建筑,可以说是这座城市历史的见证和文化底蕴,在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应该有选择地保护这些近现代的历史文化遗产。随着主城区建设和拆迁力度的加大,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些担负拆迁任务的企业,都应进一步树立对城市近现代标志性建筑进行保护的理念,有选择地将城市标志性建筑列入保护范围。“目前,省会市区70多个城中村已经或正在被拆除,由村庄变为社区,低房变为高楼,农民变为市民是历史的进步。昔日一些旧建筑虽然消失了,但城中村的文化和历史不能因此消失,因为这些城中村是石家庄发展的‘印记’,也是整个城市文化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鑫东建议,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留和传承城中村的文化和历史。

  一是城中村的地名应当保留下来。因为地名、村名还起着“传承历史、体现指位”的作用,因此社区或居委会的正式称谓,城中村新建的住宅小区、地铁站、公交站的名称,都可以城中村原来的名字命名。二是城中村应编撰好自己的村志。(记者任学光 王萌)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李鑫东,城市井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