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驾照直考费仅是驾校十分之一 实际执行困难重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3: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公安部回应公众关于“是否可允许公民直考驾照”的提问时表示:中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须符合两个条件:应当使用教练车;应当有教练员随车指导。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受客观条件限制,直考并不是那么简单。

  驾校太贵直考报名费仅相当于其十分之一

  去年12月份,本报曾刊发报道《驾校一年涨两次C1本突破5000元》,在记者的调查中,本地户口报考C1本,最高的5600元,最低的也要4000元。而2009年,市交管局公布的直考费用只需495元。

  公安部此次关于直考的回复,再次引发了报考驾照市民的关注,“驾校的培训这么贵,直考又这么便宜,当然选择直考。”正准备报考驾照的赵德刚说,“你算算,几乎是去驾校报名的十分之一,又不用去约车约教练……”和赵德刚存在一样想法的市民可不在少数,然而直考是否真的这么便捷经济呢?

  直考拿本普通人需解决五大难题

  1、教练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石家庄某驾校工作人员张敏介绍,目前石家庄对教练员发放证件,必须通过驾校统一向运管处申领,而驾校为了约束教练员的行为,避免承担格外的责任,也会和教练员签订合同,不得接驾校之外的“私活”,也就是说,不会存在教练员个体户,直考练车何谈随车指导呢?

  2、教练车

  同上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能应该使用教练车。记者获悉,根据河北省的管理规定,教练车要在运管处备案,车管所上黄色标底学字头车牌,不要说一辆教练车十来万,民用牌照的情况下,学车上路就涉嫌无证驾驶。

  另一方面,民用车改成成教练车,还涉嫌非法改装。

  3、场地

  过去常见路边一块空地插着几根竹竿,几辆车来回的倒车钻杆,如今这样的场地在清理中日渐减少,一些专业的隧道、坡起等练习场地更是无法实现,而驾校也不可能租赁场地给个人。想练车又去哪里练呢?

  4、学时

  即使不上路学会了开车,还有学时卡着无法参加考试。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明确规定:C本考试前,必须满31小时的理论学时和55小时的操作学时。后修改为78学时。

  目前,石家庄驾校基本都实现了一人一卡,张敏介绍,学员学不够78学时不能参加考试,那直考的考生去哪满足这个硬性条件呢?

  5、费用

  如果不是偷偷练车,想参加直考的学员就得雇人陪练。即便是有教练员提供服务,目前单独约车练习的费用多在50元上下,练够78学时,也要将近4000元,再加上之前的495元报名费,还不如到驾校练习来的方便。

  石家庄直考通过率只公布过一次不足20%

  2009年,作为一项便民措施,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规定了六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一是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二是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三是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四是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五是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六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其中,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市作为试点。然而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石家庄共受理了288名报名考生,参加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有15.2%。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认为,这是部令和法规在打架,一方面是便民利民的措施要延续,同时也没有法律明确考驾照就一定要到驾校,另一方面,公安部出台的驾照申领办法中,又有多条门槛难以实现直考。

  驾校不担心直考抢生意

  记者采访中,多家驾校的负责人,对于直考再次提及,丝毫不担心,“驾校有驾校的优势,场地、教练、车,这些是个人无法满足的,即便有少数学员可以通过直考领取驾照,也不会对驾培市场带来大的影响,毕竟这样的学员是少数的。”

  针对有网友提出,直考难以实现,加剧驾校垄断,给了驾培市场涨价的绝对权,大多驾校对此提问不愿回答。

  提醒学车者违规上路要受罚

  据了解,如果学车者自己驾车上公共道路练习,那就属于无证驾驶,是违法行为,新手和将车交给新手练车的人都将受到处罚。无证驾驶,可视情节轻重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天。教授者将机动车交给无证人驾驶,也要被罚款1000元。(记者白云)

关键词:驾照直考,驾校,条件限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