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聚焦河北各地赏花游:赏花节扎堆 收获几何[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本月7日赵县第十三届梨花节正式启动以来,县城东部万顷梨园内朵朵梨花陆续绽放,12日进入了盛花期,上周末迎来了本届梨花节的首次赏花小高峰。据统计,12—14日全县共接待外地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行业收入约600万元。穆佳宁 摄

  上周末,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地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去踏春赏花,尤其几场梨花节就抢了不少风头。河北是全国著名的鸭梨和雪花梨集中产地,每年4月,万顷梨园梨花怒放,各地纷纷利用这一自然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清明节以来,我省中南部地方,阳光明媚、气温回升,让多地含苞待放的梨花、桃花纷纷盛开。近日各地赏花节扎堆亮相,众多游客畅游花海之中,好不热闹。

  众多赏花节扎堆登场抢客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4月的河北正是赏花踏春的大好时节,清明节以来10天左右时间,我省中南部仅开幕的梨花节,就有邯郸魏县,石家庄赵县、晋州、藁城,保定曲阳等好几处,再加上如杏花节、桃花节,真是你未唱罢,我已经登场。

  今年清明节期间,邯郸魏县梨花节最先开幕,前去魏县观赏梨花的游人众多,一些旅行社也适时地推出魏县梨花一日游。据邯郸市旅游部门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魏县梨花节共接待游人9.26万人次。

  接下来,4月7日赵县第十三届梨花节开幕仪式在赵州桥畔举行,4月8日晋州第八届梨花节在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开幕,4月12日藁城梨花节开幕,4月17日曲阳梨花节将再添一把火。此外,4月6日,第十四届顺平桃花节拉开帷幕,十四万亩桃花和一千亩杏花接踵开放,为游客赏花踏春“美丽接力”。本月中下旬,深州的桃花节,以及保定涿州、秦皇岛青龙的梨花节等也将纷纷登场。

  只看几场梨花节的开幕,就像排好日期一样,真是一个接着一个,但是由于几处梨园所在区域相近,花期基本相同。据石家庄市气象局发布的赏花预报显示,石家庄郊县赏花的最佳时期,就上个周末到这个周末的这段时间。再加上这些梨花吸引的主要都是周边游客,游客赏花主要是利用周末,竞争之大可见一斑。

  多地齐办赏花节是为啥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一些山岳型景区举办的赏山花、野花的赏花节不同,这段时间集中上演的多是林果大县政府组织的、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的赏花节。如:赵州雪花梨远近驰名,赵州桥、柏林禅寺也是名声在外,连续举办多届的赵县梨花节也成为了我省举办历史较长、影响力较大的赏花节之一。晋州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鸭梨之乡”,以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为中心,晋州形成了涵盖东部、南部大部地区的万顷梨花观赏带。

  “花期只有半个月,而游客主要集中在周末,实际上接待旺季只有几天时间。除了部分土特产和食宿消费,梨花节并不能给当地带来更多直接的经济效益。”一位赵县梨花节上卖土特产的村民说。但是,他也表示,自从梨花节举办以来,该村的水果销售订单每年都十分火爆。

  顺平县旅游局副局长孟江洲说,“近年来赏花游与乡村游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由政府搭台搞节庆活动,一则可以向游客推介整个顺平的乡村旅游,优化地方产业,二来也为后期果蔬销售宣传造势,实现富民增收。桃花节知名度提高了,顺平鲜桃在北京卖得非常好。汇源果汁冀中分公司也是因为这个才落户顺平。”“举办赏花节,不只是单纯的‘眼球经济’,也是村镇发展三产、借乡村旅游融入国民旅游休闲时代潮流的敲门砖。”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贾文丽说,像晋州周家庄除了传统的梨花,又种植了玉兰花、油菜花等品种,景区也由原来的三个景区拓展成了玉兰花景区、梨花景区、油菜花景区、榆叶梅景区、桃花景区、草莓采摘区等7个景区,赏花期由一周时间延长到一个多月。在晋州周家庄梨花节开幕式上,省旅游局为其进行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授牌。

关键词:赏花游,线路,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