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今年年底参加整改4A级以上景区80%以上达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2日,全省旅游景区专项工作会议在邯郸武安七步沟景区召开,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分别与11个设区市旅游局负责人签订了今年景区整改责任书,要求确保到今年年底,参加整改的4A级以上景区80%以上达标。

  “整改提升”是今年全省景区工作核心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我省开展了4A级以上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通过一年的整改,景区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景区旅游功能更加完善,秦皇岛的沙雕大世界、邯郸的娲皇宫景区等很多景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批精品景区、标志性景区正在涌现,我省的精品景区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是,去年年底的景区整改检查验收结果显示,全省只有15%的景区达标,85%的景区为基本达标或不达标,需要继续整改。根据检查验收结果,近日省旅游局再次针对每个需要整改的景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整改项目和完成时间。“这次省旅游局与各设区市旅游局逐一签订景区整改责任书,就是要各市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表示,今年全省景区各项工作都围绕“整改提升”这个核心任务来开展,从项目立项、资金安排、市场推介到监督管理等工作,都以景区整改为核心,严格把好我省景区的质量关。

  景区整改:硬件要补课,软件要提升

  经过一年多的整改,我省景区整改工作正在从单纯硬件设施建设到综合素质提升转变。在今年的整改任务书中,专门增加了“景区经营管理”一项,强调景区产品特色的打造、制度的健全与落实、景区服务质量的提高、景区环境的优化等等。“概括来讲,现在的整改提升工作是硬件要补课,软件要提升。”翟玉虎说。

  据介绍,今年我省景区整改首先要把整改“五要素”(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购物场所、标识标牌)严格按标准逐项完善,坚决不能打折缩水。“比如,停车场一定要根据景区的容量、特色来建,还要有专人来管,现在自驾游越来越多,停车场的好坏最能直接反映景区的管理水平。”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军说,再比如旅游厕所,要考虑布局、容量、形式特色,在细节之处还要多加考虑,也要有专人管理,今年厕所不达标的景区整改将一票否决。

  另一方面,软件提升是今年景区整改重点之一。据介绍,打造特色,把文化挖出来、展示出来,将是今年整改提升景区品质的重要内容。景区要通过曲艺把文化唱出来,通过故事把文化讲出来,通过影视把文化演出来,通过文化让景观活起来,增加特色和感染力。同时,今年景区整改要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上下功夫。从停车场、游客中心、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到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都要有制度,而且要可执行、可约束、可监控,不但要优化景区内部环境,还要协调相关部门,对景区周围环境进行清理。

  “五个结合”确保景区整改效果

  今年是我省景区三年整改提升的关键之年,省旅游局提出将整改提升活动与景区标准化培训、A级景区创建升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社会监督、奖惩措施等结合起来,加大景区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效果。

  不管是4A或5A级景区的创建都要依据相应的国家标准,我省景区整改提升也是以相关国家标准为基础的。据了解,去年部分景区整改未能达标的原因之一就是景区管理人员对相关标准没有准确把握。为此,今年省旅游局将定期进行景区等级标准化培训,并将其作为对景区管理人员的一项硬指标要求。同时,省旅游局出台规定,只有相关培训合格后,景区才能开展3A级以上景区创建工作。“而且,对整改不达标的4A级景区,第一不列入5A创建计划,第二对问题较为严重的景区,要坚决摘牌。”翟玉虎表示,今后,要长期坚持景区退出机制,消除一劳永逸的思想。

  今年3月,省旅游局下发相关文件,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明确提出“要将项目申报工作与景区整改提升、精品景区创建相结合,统筹考虑,统筹推进,以项目建设促整改提升。”翟玉虎表示:一个是看去年整改情况,去年资金投入大、整改效果好的,今年要继续予以资金鼓励;第二个是今年的资金将重点支持培育精品。

  此外,今年我省将积极创新景区监督检查机制,在行业监督的基础上,开展景区社会监督工作,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群众等第三方参与到景区质量监督中来,及时了解景区在整改提升、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真实状况。而且,我省将完善整改奖惩机制,建立定期通报、约谈机制,对整改不力的景区进行点名通报和定期约谈,对仍然不认真整改的景区,给相关县领导发通知书,督促整改。

关键词:4A景区,整改,达标,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