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伙石津灌渠落水众人追着救 落水小伙康复出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在省会石津灌渠柳辛庄附近,一名年轻男子跳河后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热心市民彭海东情急之下跳水救人,不幸也被冲走。为了挽救两人生命,众多民警、市民追了三四公里,终于将两人救了上来,送往医院。近日,石津灌渠大营救的故事已经传为佳话,随着央视等媒体的参与报道,英勇跳水的彭海东、一路追着救人后又转身离去的众多省会警民也把“正能量”传播到了全国。(本报连续报道)

  昨日(4月15日),落水小伙儿康复出院,在彭海东的开导下,他变得开朗了很多。此外,本报一直在寻找救人市民,昨天又一位好心人郭彦魁被找到。今日又将有三位本报找到的“无名英雄”受表彰。

  住院的一个多星期里,小强(右)已与彭海东(左)亲如兄弟

  郭彦魁在救援现场(资料图片)

  医院探访

  落水小伙儿变开朗昨天康复出院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260医院,在8楼心肾内科病房里,彭海东和落水小伙儿小强(化名)已经在这儿住了一个多星期。因为呛水,彭海东被确诊为吸入性肺部感染,并伴有心跳加快、发烧等症状,目前,他的身体在逐渐恢复,但仍需住院检查治疗。小强病情稍轻,昨天康复出院。

  “你好,你又来了呀!我一会儿就出院了。”记者刚一进门,就听到了小强的声音。记者之前多次与他见面,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打招呼。他看上去气色好多了,倚靠在床头打着点滴。

  小强告诉记者,输完这一瓶液他就可以回家了。远在浙江的爸爸和姐姐在知道他出事之后,也赶到了石家庄,这几天一直陪着他。昨天一早他们就帮小强把行李整理好,准备带他回家。

  彭海东笑呵呵地嘱咐小强:“兄弟,你出院了可是大好事儿,回家好好养身体。”

  “你放心吧!”小强使劲儿点点头。

  “出院挺高兴,就是舍不得哥哥”

  小强说,出院后他打算好好干活,多为妈妈的生意出力,“出院挺高兴的,就是有点舍不得哥哥。”

  聊天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小强变得开朗、阳光多了,与7日见到他时的一脸木讷相比,简直判若两人。昨天,他主动与记者说话,还不时提问,谈谈河北,说说自己的家乡,毫不拘谨,像跟相熟的朋友聊天一样。

  “怎么样?我开导得不错吧?”彭海东偷偷碰了碰记者的胳膊,开玩笑地说。当初救起小强之后,两人邻床,他就下定决心要打开小强的心结,让他开朗、快乐起来。如今,他似乎做到了。

  “哥哥,你记得带我去你的家乡沧州看看啊。”“等你出院了,别忘了带你的朋友来和我一起打篮球。”……马上就要出院了,小强向彭海东一再强调这几天他们商量好的事情。

  彭海东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不仅相处融洽,而且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告诉我他的兴趣爱好,爱打篮球,会做饭……”小强的妈妈都说,儿子很少和别人说那么多话。

  寻人进展

  又一位好心人被找到他叫郭彦魁

  近日,为传播“正能量”,本报向读者征集线索寻找当日参与救援的好心人。“照片里正拉绳子的人叫郭彦魁。”这两天,在读者郭先生的帮助下,又一位好心人被找到。记者随后与郭彦魁取得联系。

  “我在西古城附近的废品站干活,那天看见水里有人漂过去,当时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问了问一路跟着的人才知道。”郭彦魁说,他赶紧喊上自己的伙计,从废品站里的车上拿来大绳,随后跟着队伍一路往前追。

  “当时我前头有一辆电动车,我来不及上车,就让他先带着绳子去追人。”郭彦魁说,他后来搭乘了一辆私家车赶到石津灌渠建华大街桥,直接奔向岸边等着救人。

  截至昨日,本报找到的救人市民已增至8人。

  本报找到的“无名英雄”将受表彰

  在7日的大营救中,除了彭海东跳进水里救人外,还有很多好心人追着一路相救。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救援之后转身离开,没有留下名字,获救的小强和彭海东想对他们说声“谢谢”都没有机会。为了帮他们圆了愿望,也为了彰显正义,传递“正能量”,本报发起征集令,找寻那些救人后离开的好心人。

  目前,有三位好心市民是本报读者提供线索后核实找到,但尚未获得表彰,他们是:从石津灌渠胜利大街桥一路追到建华大街桥救人的严全虎、救人后脱下衣服把彭海东抬上救护车的孙乐,还有就是刚刚找到的郭彦魁。

  今天,桥东区文明办将为严全虎、孙乐、郭彦魁三人颁发证书,并授予“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我们继续寻找参与救援的好心人,如果您是参与7日“石津灌渠大营救”的好心人之一,或者您认识参与救援的好心人,请拨打83830000告诉我们。

  -文/记者朱冬笑

  -摄/记者崔华瑞

  相关新闻

  省会文明委授予彭海东“石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4月7日,在省会石津灌渠柳杨路桥上,一名男子轻生跳入水渠,瞬间被水卷走,路过的彭海东纵身跳下去救人,后两人被一路追随的热心市民救起,送往医院。

  昨日,省会文明办副主任林春山来到260医院,看望慰问彭海东,并将省会文明委授予他的“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证书和奖章送到他手中。

  林春山表示,以彭海东为代表的石津灌渠救人英雄群体,给我们这个社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对他表彰,授予他“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就是希望广大市民都向他学习,一传十十传百,形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胸前戴着金灿灿的奖章,手里捧着大红证书,40岁的彭海东有些激动。“用实际行动证明正能量无处不在,大爱无处不在,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彭海东表示。

 

关键词:落水,营救,出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