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小伙石津灌渠落水众人追着救 寻找救援的热心市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4: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显-摄/实习生范碧溪

  王显(左一)在现场-摄/本报记者崔华瑞

  7日,湍急的石津灌渠水流冲带着一名年轻男子一路漂流,险象环生。为挽救这个小伙子,众多民警、热心市民一路追逐展开营救,情急之下,40岁的彭海东跳下水想拉上小伙子,不料也被急流卷走。终于,在漂流三四公里后,两人先后获救,均无生命危险。(河北青年报连续报道)

  当日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有几十位,他们有的是看到小伙子落水一路跟随,有的是偶然经过,碰上救人,他们都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用爱心和勇敢感动了很多人。他们是谁?河北青年报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些无名英雄,不少市民提供线索。

  读者来电

  “那个救人小伙儿叫王显”

  “我认识那个穿黑白花纹衣服的小伙子,这小伙子真不赖!”9日晚,60多岁的读者王女士打来电话,对本报8日刊登的照片中的一个小伙子称赞不已。那张照片中,一位穿着黑白花纹T恤的健壮小伙儿抬着担架,正费力地爬坡。

  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小伙子名叫王显,是她朋友家的孩子,今年35岁。“那天看见他在网上说救人弄了一身泥,后来才知道他说的就是报纸登的这个事儿。”王女士说,她听别人说过,王显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曾在马路边碰上老人的三轮车坏了,他根本不认识人家,但还是停下来帮忙修理,“常听说他做好事,所以这次得知他参与救人,我一点儿都不惊讶。”

  王显回忆

  碰上救人停下车就加入进来

  记者随后与王显取得联系,他有些吃惊地说:“没想到你们会找到我。”

  王显回忆,7日上午,他开车去正定办事,途经石津灌渠体育大街桥附近时,看到桥上站着很多人,便凑了过去。“当时我听到很多人在喊:‘没拦住,接着追!’”王显说,他穿过人群,看到石津灌渠里有一名男子(彭海东)正一沉一浮地往东漂,岸边的几名男子急匆匆地上了三四辆电动车跟着往前赶。“上我的车,快快!”问明白是怎么回事后,王显招呼几个人上了自己的车。

  快到建华大街时王显停车,和几位热心人一起下来,发现水里的彭海东正远远地漂过来,他们在四周找了找,在绿化带里发现一根十来米长的布条,便站在河堤上,攥着布条一头,把另一头抛向彭海东,“哥们,接住!”但水流湍急,彭海东没能接住,继续向下游漂流。王显和几位热心人赶紧跟着往前。

  脱下衣服给彭海东自己只剩半袖

  7日10时40分许,王显和其他救援人员在建华大街桥下拉起救援绳,眼看彭海东从远处漂来,他们都紧张极了,用力拽着绳子,生怕再错过这次的救援机会。

  “好,抓住了,快!”伴随着欢呼声,彭海东抓住了救援绳。王显当时冲在前头,抓住了彭海东的衣服,使劲把他拽上岸,湿淋淋的彭海东把他的衣服都浸湿了。上岸后,彭海东冻得瑟瑟发抖,王显和几位热心人帮他脱下湿衣服,王显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彭海东身上,身上就留下了一件半袖T恤。他不停地安慰彭海东,托着他的头,想稳住他,让他不再发抖。

  “遇到这样的事,谁能见死不救呢?”王显说,他觉得自己救人的行为是出于本能,不算啥,“还有好多人也帮忙了。”

  继续寻找“无名英雄”

  现场一位穿园林马甲的热心人正拉担架-供图/警方

  参与7日石津灌渠大营救的还有很多热心人,被救小伙儿和彭海东都想对他们说声“谢谢”。但由于救援现场慌乱,寻找存在难度。本报发起征集令,寻找参与营救的无名英雄。

  昨日(4月10日),北方警务站民警提供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穿着写有“园林”字样马甲的男子,正奋力地抓着担架。如果您认识照片中的人,或者您知道还有谁参与了当天的救援,请拨打83830000与我们联系。

  -文/记者朱冬笑 实习生刘尧 范碧溪 李凡宗

 

关键词:落水,救援,热心市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