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天寒地冻 孩子落水陷淤泥 倒挂金钟 村妇援手巧施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0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个孩子在河边玩耍时被困淤泥中,54岁的女村民循声赶来,在另一个好心人的帮助下“倒挂”桥上,伸出双手拽出了两名危在旦夕的孩子,此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3月29日,在迁安市迁安镇石新庄,记者看到了机智救人的村民王翠芬。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王翠芬低着头笑笑说,“你们怎么知道这事儿的,我觉得也没啥,谁看见都会管的。”

  险情

  两个孩子严寒里陷入淤泥

  2月24日,正在欢渡元宵佳节的迁安天寒地冻。家住迁安镇三李庄村的李梦如心和李明宇两个小伙伴吃完午饭后,相约到邻村的三里河边玩耍起来,不想却在打闹时落入水中。

  因有造纸厂的废水排放,三里河并没有结冰,孩子们落水后,双脚死死地陷在了河底的淤泥中。“我们越是想往上挪,越是陷得深,后来我的脚就动弹不动了。”9岁的李梦如心说。“我们俩拼命喊救命,但喊了很长时间都没人听见。”当时,如心的双脚陷在泥里,河水没过了大腿,明宇所在的地方水更深,河水已经到了胸前。为了省点力气,两个孩子抓住了河上飘着的一个高粱杆排子。

  当被冻得脚都没了知觉,话都说不出来时,两个孩子突然听到小桥上有喊声。

  救助

  王翠芬“倒挂”在桥上施救

  发出喊声的正是王翠芬。那天,吃过午饭的王翠芬去村北的一个乡邻家送彩礼钱,刚好看到了两个急待施救的孩子。“我记得那天是星期天,天气特别冷。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听到有孩子喊救人的声音。开始还以为是孩子们喊着玩儿的,因为天气太冷我就急忙回了家。可进院里之后,喊救人的声音还是没停,我就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循着声往河边走,老远就看见俩孩子在河里。”

  见此情景,王翠芬一下子紧张起来,急忙跑到了桥上。“俩孩子当时一个大腿陷在泥里,另一个水都淹到了胸前。孩子们说快打110,可我又没带着手机。”情急之下,王翠芬俯下身趴在桥上,想直接把孩子们拽上来,“可他们落水的地方离小桥有1米多远,我趴在桥上也够不着他们。”无奈之下,王翠芬一边鼓励孩子们慢慢地向桥边移动,一边焦急地喊人来帮忙。千钧一发之际,王翠芬终于看到了一个人影,就忙喊“快来帮忙,有孩子掉水里了”。

  来者是一位男性村民,王翠芬让他抓牢自己的双腿,她自己则将整个身子趴下了桥,双手正好能够到孩子。很快,两个孩子被拉了上来。王翠芬把瑟瑟发抖的两个孩子领回家,找出自己的衣服先给他们披上,又赶忙抱来柴火烧热水。

  传递

  热心肠感染两名被救孩子

  如心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两家的大人接到电话后很快赶到了王翠芬家,两个被吓坏的孩子一头扑进亲人怀里哭了起来。

  如心的奶奶说,孩子们从吃过午饭出门,到下午两点多给家里打电话,中间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俩应该在水里困了至少有半个小时,幸亏翠芬去的及时,不然孩子们肯定要被冻出毛病来。”

  明宇的家人对记者说,“我们来接孩子的时候,她已经帮孩子把身上的泥水擦干净了,还让孩子盖上了厚厚的被子在炕头上暖和着。那天真的是太冷了,孩子到家一晚上都在打哆嗦。如果王翠芬没有及时赶到,我们都不敢想象后果会是什么样。”

  记者了解到,王翠芬是迁安市燕山医院的一名护工,平时在工作中就是热心肠,生活中也没少帮别人。两个被救的孩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常感谢阿姨救我们上来,我们以后也要像阿姨一样去帮助别人。”(记者 李金花 和赛 通讯员 李瑛)   

 

关键词:落水,救助,险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