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大四男生“井盖画”扮靓校园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3-11 10:3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刘涛 李保健文/图

  河北经贸大学的校园里最近多了一道风景:井盖、下水道口、台阶上,出现了小猪、大黄鸭、大脸猫、加菲猫等各种小动物,这些画都出自河北经贸大学大四学生熊航之手。熊航说,如果可以的话,他想把这种井盖艺术带到城市里。

  1

  校园里的井盖画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一路上的井盖和下水道口画上了各种图案,有挤着大眼睛的加菲猫,惟妙惟肖的小黄鸡,留着三撇胡的大脸猫,憨态可掬的小猪……路过的同学们都低头欣赏,有的拿起手机拍照,有的合影留念,更有学生拿着笔纸临摹。校园中有的电线杆也画上了彩画,原来的小广告不见了。同学们说:“自从电线杆上画上彩画以后,就连贴小广告的都绕道而行,不忍心破坏。”

  2

  四年艰难求学路

  通过同学们的介绍,记者找到了这些“井盖画”的作者熊航。

  熊航来自江西省新建县,今年25岁,是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一名大四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熊航告诉记者,他家在农村,家里有4个孩子,他是惟一的大学生。因为经济状况不好,弟弟辍学在外打工。第一年高考失利,他回到家不吃不喝,也不敢再提复读的事,母亲还是四处借钱,让他继续学业。经过一年的努力,熊航考上了河北经贸大学。

  入学时母亲给了他2000元钱,而他的学费就要8000元。熊航申请了贫困补助,在学校勤工俭学,做零工维持生计。读大二时,熊航开始在业余时间给同学们画像,每张15元。时间长了,这项工作成了他的主要收入,不少同学愿意交学费跟他学画画。

  如今熊航面临毕业,他说自己想留在石家庄。因为在这个城市待了四年,也有了感情。

  3

  因为喜欢才作画

  熊航说,大二时他在走路时,偶然发现井盖很像一张大大的脸,越看越像,就想着给井盖图上些颜色。然而光颜料就要上千元,当时连学费都交不上的他,只好将这件事放下了。

  眼看要毕业了,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2月底,熊航花了2000元买了颜料和画笔,短短半个月,他的作品画遍了校园。一时间熊航成了学校贴吧里的话题人物,也有同学认为他是想炒作。“我纯粹就是因为喜欢才画井盖画,炒作自己也没什么用,不管他们怎么说吧,我还是想接着画。”熊航说。“我非常想去市里,把每个井盖都画上卡通画,大家看到都会很舒服。如果城市相关部门允许,还有我的条件允许,我一定会做这件事情,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望,希望可以都实现。”熊航说。 熊航的井盖画在网络上已经被点赞一万多次,不少商家得知此事后,也给他打来电话,邀请他进行相关创作。

关键词:井盖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