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在石家庄揭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冯素琴 2014-05-23 11:1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解员认真讲解现场。张晓峰摄

  参观者认真观看珍贵史料。张晓峰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23日讯(记者冯素琴)5月22日下午,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文化报社主办,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石家庄市博物馆等共同承办的《历久弥新丰碑永存——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在石家庄市博物馆揭幕。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筹展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据了解,该展览至少展出一个月。

  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楷模、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50年前,在交通不畅、交通工具匮乏,甚至连肚子都填不饱的艰难岁月,靠两条腿、一辆自行车,一年走遍兰考县120多个大队,与群众一起治理“三害”等。他“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的精神,已家喻户晓。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也恰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展出,无疑是石家庄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形式和载体最好的诠释。在新的历史时期,焦裕禄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是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资源和强大精神动力。

  这次展览集中展示了石家庄市以及《中国文化报》河北记者站、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中华老报馆(民间收藏机构)等收藏、掌握的史料、文献等,许多展品、史料是第一次集中展示。

  据了解,这次《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是在兰考之外举办的唯一一个焦裕禄事迹大型展览。展览共采用历史图片和宣传画150余幅,史料、文献240余份,实物近20件。这些展品具有规模大、种类全、系统性强的特点。不仅大部分展品是首次集中亮相,而且其中许多珍贵史料是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所没有的。

  展览由“序篇”、“神州赤子热血丹心”、“无畏无惧临危受命”、“殚精竭虑执政为民”、“率先垂范干部楷模”、“英年早逝精神长存”六部分组成,开幕式上,承办方还向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捐赠了部分珍贵文献。记者在参观预展时看到,这个展览还原了一个火红的年代,营造了一个浓厚的氛围,真正把一个活生生的焦裕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

  中共石家庄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一展览作为特定的学习内容,组织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到石家庄市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冯艺先生向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捐赠珍贵史料。张晓峰摄

  《历久弥新丰碑永存——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在石家庄市博物馆揭幕。张晓峰摄

  展厅里展出的珍贵史料及实物。张晓峰摄

 

关键词:焦裕禄,石家庄,展览,文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