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邢台启用新型机动车选号方式 24万个号牌全公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薛惠娟、张永利 2014-05-21 09:3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是周一,邢台市车管所迎来一个上牌高峰。当天,536名车主通过该市首次启用的20选1新型选号方式,在一次性投放的24万个号牌中,选到了满意的机动车号牌。

  记者在该市车管所业务大厅看到,许多前来上牌的车主认真地盯着大屏幕。当天,新投放的24万个新号牌(冀E000A0—冀E999Z9,字母O、I除外),正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几分钟后,市民陈先生通过选号机选到一个满意的号牌。

  据悉,以前在机动车上牌时,各地普遍存在着为领导机关、职能部门留存专用号段和“关系号”、“人情号”等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邢台市交警支队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为契机,下大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5月12日,将省交管局审批的新机动车号段,全部向社会公开,供群众选择。并在既有自编自选、互联网选号两种方式的基础上,新增了20选1的新型选号方式,在业务大厅大屏幕上公示所有号牌。

  记者看到,车主在通过20选1方式选号时,选号机随机选取出20个号牌。在规定的150秒时间内,选号人选出1个号牌。如在规定时间内,选号人未作出选择,系统将默认选择页面中显示的第一个号牌。“这种方式公开透明,对每个人都很公平。”选到一个满意的号牌后,车主亢先生十分高兴。

  非法中介,一直是困扰车管工作的一个顽症。据相关人员介绍,由于大多数车主不了解程序,非法中介就趁机蒙骗群众,自称认识车管所领导,承诺花钱就能选到好号。这不仅严重侵害了车主的合法权益,也败坏了交警形象。“新的选号方式防止了人为操作的可能,杜绝了‘人情号’、‘关系号’。”邢台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元岭介绍,为保证不预留号段,整个放号过程由支队纪委、督察来完成。

  同时,一旦发现有民警或工作人员与非法中介有联系,或为非法中介办理业务的,对民警一律停职并调离岗位,对协勤员一律辞退。目前一名民警因与非法中介勾结被处理,正在停职检查。

  据介绍,这种方式首先在市区试运行,待成熟后在邢台全市推广实施。为更加方便群众选号,该市还将在网上车管所公开所有号牌,车主可以先期在家中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再到车管所办理手续。

  从省交管局了解到,我省将推行机动车号牌监管系统,把现行发放的全部机动车号段信息公开。6月份起将取消各设区市的机动车选号外挂系统,统一提供公安网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及互联网选号服务,让群众随机选择,杜绝“关系号”、“人情号”。

关键词:号牌,选号,上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