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下月起 河北全省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号贩子常年蹲守车管所,从微机科科长下班时间来推断次日是否放新号段,从而紧盯号牌池,声称有关系拿到“ 6”、“8”连号加价出手。过去,每每放出一万个号,在号贩子的“宣传”下,“好”号很快被挑选一空,导致邢台市车管所近五六年来,剩余的36万个号牌,沉淀了25万个带“4”的号牌。屡禁不止的号贩子,导致车管系统公布放号信息也不是,不公布也不是。

  5月12日,邢台市车管所拿到了省交管局批准的24万个号牌(冀E000A0-E000Z0,字母O、I除外),一次性投入号牌池。目前,在随机多选一的选号号池里有27万个号牌,包括新放的24万个号、在先期自编自选号池随机抽取的两万个号、淘汰黄标车的一万个全数字号牌。市民可通过150秒的随机选择,对随机配比的20个号牌进行挑选。记者获悉,6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推行机动车号牌公开化管理,邢台是首次试水。

  一次20个号24万个号随机出车主挑花了眼

  5月12日是周一,邢台市车管所又迎来一个上牌高峰,车主陈先生面对着大屏幕上两分钟一刷新的号段有些蒙。11日才开回家的新车,刚进车管所就听说来了一批新号,陈先生高兴之余有些挑花了眼。他站在自助选号机前输入了自编的几个号牌,显示已被占用,又来到随机选号机前,“这要是拍下去选不上,就给默认了。”犹豫了一下,陈先生还是决定碰碰运气,扫了一下刚打印的受理业务标签,屏幕上开始滚动一排排的号段,陈先生一巴掌拍下去,号段停在一个随机的页面上,页面共有20个号牌,150秒倒计时同时开始,如果倒计时结束他还没决定,第一个号牌冀E710X3将成为他的默认车牌,不能更改。

  在一片围观者的参议下,陈先生选择了冀E655R5,3个5的号牌,他很满意,交了125元的费用,他的新牌照就进入了制作程序。“太快了,完全没想到。”相比陈先生的淡定,有位车主拍到了“6”、“8”交替仅带一个字母的“好”号,车主追着电视台记者,强烈要求被采访。

  采访中,冀E999R3等连号接连被拍走。而这些号牌只是当天邢台市车管所投放的24万个号牌中的几个。

  号贩子天天在车管所蹲着抢“好”号

  一次投放24万个号牌,在邢台市车管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邢台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元岭介绍,2000年前后,车管所一年上牌的车辆也就一万多辆,如今一天要上300多个车牌,一年下来要好几万个。2004年,全数字号牌不能满足车辆激增的需求,开放了字母编入,当地推出了6选1选号。2008年,再次增加字母变换位置,开通了自编自选加6选1。2010年,又增加了30选1和网上选号业务。“这些依然不能满足需求,为什么呢?因为一次性放进号池,最多一万个号,号贩子天天在车管所蹲着,就盯着大屏幕看,新号段一投放,他马上开始倒手卖,一个礼拜不到,好点儿的号段全给你选走了。”何元岭介绍说。

  在这次投放新号段前,邢台市车管所自编自选的号池中,积淀了36万个号牌,其中包含数字“4”的高达25万个,占了总数的69%。车管所所长张志波介绍说,按照当地的习俗,普遍不喜欢“4”和“7”,数字“6”、“8”、“9”格外受欢迎,号贩子盯上投放的新号,立即联系车主,称手头有“关系”拿到连号,倒手卖出数万元。“这些年,你投放新号段,公布了,大家都来选‘6’、‘8’、‘9’,不公布又猖狂了号贩子,一直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张志波介绍说,被抓获的号贩子甚至交代,他们根据车管所微机科科长是否加班来推断次日是不是要投放新号段。

  据张志波介绍,当地有一名2013年7月买车的车主,为了一个“好”牌,等到了今年4月才上牌。

  张志波还讲述了某地车管所遇到的问题,当地投放了一万个号,结果导致当天该市的二手车交易突破了7000辆,很多车是夫妻之间过户,就为了车辆可以重新上新牌,选择新投放的“好”号。

  选号池将网上公开号牌仍可自编自选

  据了解,这种方式先在市区试运行,待成熟后在邢台全市推广实施。目前邢台市区共有5处可以选车牌号的场所,分别是车管所大厅,二手车交易市场,车管所一分所(京港澳高速北口东侧的邢东检车线)以及蓝池、大众两个4S销售店。

  为更加方便群众选号,选号池将于近期在网上车管所公开,提供查询功能,车主可以先期在家中通过网络进行查询,选定心仪号牌后,再来车管所办理手续。

  车管所民警提醒需要上牌的车主,随机选取车牌号的方式概率相等,未必刚开始的几天就一定能选中心仪的号码,选得晚就没有了好的号码。因此,车主无需在启动当日或最初几天扎堆儿前去选号。

  据悉,邢台市新的选号方式启用,原有自编自选的选号方式依然可用,满足群众个性化的需求。

  全省6月1日开放全部号牌号牌全公布号码任你选

  号贩子仅仅是上车牌过程中群众的抱怨之一,号贩子常打着“车管系统有人”的旗号,何元岭称,此举也很难避免确有个别人员和车托勾结,但只要发现,肯定要严肃处理。“人情号”、“关系号”也是老百姓不满的问题。为了杜绝此事,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研发了机动车号牌监管系统,把现行发放的全部机动车号段信息公开。6月起将取消各设区市的机动车选号外挂系统,统一提供公安网自编自选、随机选号及互联网选号服务,让群众随机选择,杜绝“关系号”、“人情号”。“这次投放的号牌,之所以一次性放入24万个,就是要做到机会均等,不会出现谁来得早就选走好号的可能大的现象。因为每次屏幕上滚动出现的号牌是随机的,可能有连号的,也可能有带‘4’的,完全靠运气,号池就相对均衡。”张志波说,采用新的选号方式,旨在力求使选号过程公平、公开、公正,杜绝“特权号”、“霸王号”等现象发生,尽量消除群众对车管选号业务长期形成的误解。不仅如此,备受关注的黄标车号牌,交警也正在逐一清理统计中,根据规定,车主号牌使用3年以上的,车辆注销可保留该号牌6个月,不满3年的注销当日即投放号池,这些重新投放号池的号牌供其他人选择,早年的纯数字、连号等黄标车老号牌照,邢台约有5万个,也会逐步投放号池,“老号”说不定哪天就在号池相见,重新走上街头。

  对于系统后台能否做到不留号,张志波说,这一点可以保证。邢台交警支队纪委和督察全程监控放号操作,杜绝作弊。

  揭秘

  号贩子紧盯车管所科长下班时间抢号

  张志波就交警破获的一起贩号案进行了揭秘:在过去,新号段投放,微机科科长确实要加班进行投放前的准备工作。除观察微机科科长加班外,号贩子还能从屏幕滚动号牌上进行推断,每次车管系统放号均为字母更换位置或者增加新的字母,此类号码一出,即意味着至少一万个号牌投入号池,这一个号段,会从000到999,肯定存在666和888等连号。

  打算上连号车牌的车主,其实自己到车管所也能自选到这些号码,但没有人长期蹲守在车管所,不了解车管所的流程,误认为号贩子确有关系。车主到车管所联系号贩子,留下电话后离开,号贩子等到投放新号,马上联系等号的车主,如果在车主到来前,888被选走,号贩子会说,刚有更大的领导来要牌,你那个没留住,你要个88吧。
本来车主自选可以拿到的号牌,经过号贩子“上头有人”的忽悠后,需要支付至少2000元的选号费,888连号甚至可卖到3万元。

关键词:邢台,机动车号牌,车管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