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五年前八旬老人发现户口没了 一纸户口带来的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在实行严格户籍管理的社会,没有户口意味着什么?居住在定州的纪素欣老人近五年来对此体会最深。因为在居住地定州和原籍深泽都找不到相关户籍资料,她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障,甚至连坐火车出门、进医院看病挂号等也成了问题。

  无独有偶,在大名县王村乡西赵庄村,也有村民反映,因为户口问题而遭遇尴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纪素欣老人发现自己没有户口后,虽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户口补录,却至今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

  “户口啥时没的,根本不知道。”4月24日,纪素欣老人向记者说起五年前回原籍办理合作医疗手续时的情景,记忆仍很清晰,“去那儿照相,也坐那儿照了,后来又一查说没户口没法办手续,这才发现自己成了‘黑户’。”

  原来,自称81岁的纪素欣老人原籍深泽县桥头乡西桥头村,后随老伴李彦奎生活在定州。李彦奎是原定县农业机械厂(后改名为定州市阀门厂)工人,19年前已经去世。虽然跟老伴去了定州生活,但家里的地由亲属租种着,纪素欣老人每到收获季节仍然会回家待一段时间。

  因为办理合作医疗手续,纪素欣老人才发现自己遭遇的尴尬:人活生生地在这儿,而无论是居住地定州还是原籍深泽,所有的户口档案中都查不到她的信息,她自己也拿不出关于个人身份信息的证据性材料。

  “我记得二闺女会珍结了婚才把户口迁走的,那会儿还有我的户口,现在她儿子23岁了,我的户口咋就没了呢。”纪素欣老人说,为了这事,她和家里人来回折腾五年了,“这户口补办不下来,我死了也不能闭眼。”

  纪素欣的三个子女中,儿子李会明接了父亲的班,长女李会军嫁到了定州,次女李会珍嫁给了邻村村民。

  虽然老人说的是一句气话,但很现实的问题是,她的儿女都在担心,老人百年之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件,火化都无法进行。

  事实上,由于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生活中的很多事都变得麻烦起来:农村老人普遍享受的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基本社会保障,纪素欣没有;坐火车出门、进医院看病挂号等,对纪素欣来说也成了问题。

  儿子李会明告诉记者:“现在经济条件允许了,就想带着她去秦皇岛、青岛看看大海,老太太这么大岁数,想给她买张软卧吧,就是买不了!”

  无奈中,李会明只好想办法,想找个同岁数老太太借用下身份证,结果先后找了好几个,但是对方都不愿意外借,害怕惹来什么麻烦。

  老人也为这事着急上火,眼睛开始闹毛病。李会明领着她去医院看病。到了医院挂号需要办理预付卡,因为没有身份证,就没办法把信息录入电脑,结果连个号也挂不了。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户口,尴尬,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