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今年立夏有点凉 河北省中南部乐享“长”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8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穿春装的时间似乎有点儿长。”近日,省会市民马女士的感受在气象资料中得到了印证——今年省会入春时间较常年提早了12天,而入夏时间预计将接近常年,因此,这个春天的确被悄悄拉成了“长”春。

  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开始日就是入春的日子,按此标准,我省中南部地区一般在3月中下旬才能真正进入春季。近30年来气象资料显示,省会正式入春的平均时间为3月26日。但是今年,“春姑娘”似乎有点儿着急,3月14日,省会气温就已达到了入春的标准,比常年提早了12天。

  5月5日,立夏。但是市民普遍感觉,今年立夏前后,天气似乎有点儿凉。对此,气象专家解释,今年3月和4月,我省平均气温均比常年要高,多地甚至出现30℃以上的高温,恍如夏季。而5月1日以来,受冷空气和大风降温及阴雨天气的影响,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了1.4℃。较大的前后反差,让大家觉得立夏时反而没了“夏”的感觉,例如今天,省会最低气温就只有14℃,平均气温19℃。

  资料表明,省会平均在5月19日进入夏季。未来几天,石家庄市区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总体仍将处于偏低状态,预计正式跨进夏季门槛将在5月下旬,接近常年。(通讯员郭迎春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河北,立夏,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