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舒适的温度好惬意 谁说咱石家庄没春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间,省会阳光明媚,气温没有明显回升,基本维持在24℃左右,让市民比较惬意。因此,让大家有了“今年省会终于有春天”的感觉。不过,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年4月份,省城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还要偏高1℃。而大家之所以感觉今年春天的时间比较长,应该与入春早、停暖后没有明显降温有关。

  刚过去的4月,忙着脱秋裤、穿秋裤

  昨日(5日)一早,太阳早早把光芒撒向大地。因为有阵风,上午7时气温仅13℃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阳光逐渐发力,气温开始上升,但最高气温止步于22.1℃。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大部分地区依旧保持晴转多云的天气,局部地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将上升到27℃。明天,空中云量会增多,气温仍将保持在27℃左右。

  “都五一了,还不能换短袖衣服,今年热得挺晚。”昨天,晨练结束的孙女士说,在她印象中,五一期间,人们都换上半袖、短裙了。可是现在,街上许多人还是长袖,甚至有的人还穿着夹克。“这样挺好,咱石家庄也有春天了。”

  由于气温起伏较大,便有网友调侃说:刚刚过去的4月份,大家光忙着脱秋裤穿秋裤了。

  平均气温,其实比常年同期偏高1℃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4月份,省会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既然气温偏高,为什么市民没有感受到夏天浓浓的气息,反而觉得春天时间更长呢?专家解释说,今年停暖后,省会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气温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3月中旬气温较常年偏高3℃,比去年偏高2.9℃,下旬较常年偏高6.6℃,这使得省城3月20日便正式进入春天,比平均正式入春时间早了将近一周。

  入春后,省会依然温温吞吞,没有表现出“火辣”。即使进入4月份,也仅出现过一次28.4℃的最高气温,其他绝大多数时间段的气温维持在24℃左右。而且,4月份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致使气温起伏较大。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日最高气温在20℃以下的天数将近10天,约占全月的三分之一。

  昨天“立夏”,真正入夏得到中下旬

  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同时雨水增多。但这并不代表真正进入夏季。因为,根据气象学规定的四季划分标准,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时的第一天开始才算进入夏季。

  按历史资料统计来看,省会一般在5月中旬末、下旬初进入夏季。而省会近几日的日平均气温在18℃-20℃,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近期省会气温起伏不定,专家提醒市民要调节情绪,戒怒勿躁,保持心情愉悦。同时,在饮食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以清淡为主,同时可适度吃些苦瓜等苦味食品。而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尽量少吃;少饮冰水,多饮温水。

  专家提醒,进入5月,雷电天气逐渐增多,提醒注意预防雷电,以及伴随雷电出现的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

关键词:春天,气温,舒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