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发现汉代陶井:井底3个泉眼 泉水清澈见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4: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汉代古井

  邢台市民魏继考几年前承包了邢台县的一片岗坡,近几日在岗坡清淤时发现一口井,同时出土的还有陶罐、井圈,经邢台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确定该井所处的年代为汉中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对研究汉代人取水设施具有一定价值。据魏继考介绍,井水抽干后发现井底有3个泉眼,泉水清澈见底。

  清淤挖出汉代古井

  4月26日,记者跟随魏继考和邢台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邢台县会宁镇西羊村,在该村西北有一片高岗山坡,魏继考承包的地块就位于岗坡上,四周已经建起了围墙。走到围墙里面,位于东侧有一片水塘,旁边就是一口井。在旁边还有几只陶罐和一些青灰色的残片。魏继考告诉记者,这口井就是前一段时间给水塘清淤时发现的,同时发现的还有几只陶罐和已经破坏的残片。“最早是工人发现的,铲车一铲下去带出来很多碎块。”魏继考说,这些碎块看着像砖头,但比砖头薄,后来他拿着几片碎块找到了邢台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经初步认定是井圈(注:古代水井的井沿,常常安装以陶器或者石材做成保护井口的圈,叫做井圈,井圈也被安装在井壁上,以防泥土滑落井底)。“水抽干后发现井底有3个大拇指粗的泉眼,不停冒水。”魏继考说,经过测量,井圈直径1.1米,井深4米,水深3米。从井口看下去,水质清澈。经现场文物工作人员认定,井圈是汉代中期的。“主要的区别是汉代以前的井圈没这么大,而且不是陶制的,而汉代以后的井圈多是砖砌成,另外,井圈上的绳纹是汉代独有的。”邢台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古井对研究古代人取水设施以及生活有一定价值。

  历史记载和古井的传说

  魏继考告诉记者,这块岗坡在当地还有一个名字叫卧龙岗,在当地还有汉光武帝在此挖井的说法,这口井很可能就是刘秀所挖。邢台县历史上曾称襄国县、龙岗县,因境内有龙岗,且名扬四邻,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改襄国县为龙岗县,隶属洺州。至于龙岗的位置,《元和郡县志》载:“石井岗,在县西北七里,岗上有井,大如车轮,石勒时大旱,佛图澄于岗掘一死龙,长尺余,渍之以水,良久乃苏,雨遂大降,乃名。”

  根据史书记载,历史上龙岗确有一口井,位置和现在发现古井的位置相仿,井口大小也类似,关于史书上古井的挖掘年代,历代《邢台县志》均载:光武营军所造。但是这口井是不是刘秀所挖,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不过相对于目前邢台境内水资源严重匮乏,水位急剧下降的现状来讲,此井位于高岗上,且水位不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关键词:文物,汉代陶井,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