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成功举办较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1: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王培炎)“是食品药品监管局吗?我是学校后勤处,今天晚饭后,我们学校有76名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少数患者有腹泻症状……我们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现在正在积极组织救治,但伤员数量可能还会增加……”在邢台市桥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这通紧急电话后不久,以该市副市长为组长的应急指挥小组立即召开会议并启动了相应预案。

  这是出现在4月29日在邢台市举办的“河北省较大(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现场中的一幕。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后,该市响应迅速,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协调公安、卫生等部门进行维稳和救治工作,各临时成立的应急队伍在指挥小组的的统一部署下展开了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模拟食品安全事故等级为III级(属较大食品安全事故),采取情景模拟、场景展现的方式实施,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与升级、事故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降级与终止5个环节。演练模拟了邢台市某学校食堂晚餐后,发生了疑似76人的食物中毒事件,邢台市桥西区实施IV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后中毒人员数量上升至120人,邢台市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演练共涉及事故发生现场、救治现场、应急指挥中心、相关处置现场、新闻发布中心等6个场景。食药监、卫生、公安、教育、疾控中心等部门迅速协调行动,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救援工作,邢台市政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事件进展情况。

  通过演练,河北将进一步加强在食品风险评估、舆情监测、风险预警、应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方面的工作机制,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提高处置能力。在遇到突发食品安全事故时,能够从容应对,尽可能地减少危害,保障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此次演练系由河北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国家食药监总局应急管理司稽查专员石耀宇、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应急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郝明虹,河北省政府应急办调研员石惠峰,河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贝军、河北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杨永朝,以及邢台市副市长史书娥、邱文双等出席此次活动。

  相关新闻

  12331投诉举报电话的单项奖金可达30万元

  据了解,2014年第一季度,河北省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770件,公开曝光了张家口林某非法添加硼砂加工面条案、石家庄卓昊医药科技公司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假药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今后,河北将每季度开展一次隐患集中排查,并及时发布抽验质量、案件查处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公告等信息,对消费者进行预警。

  此外,全省已建立了统一的12331有奖举报电话,实现统一接诉、分级办理,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查实必奖”,鼓励全社会参与食品药品的安全质量监督。据透露,有奖举报的单项奖金可达30万元。 

关键词:食药监,应急演练,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