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走基层·探作风 该咋样对待群众反映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到群众的投诉和举报,政府部门该怎样处理?

  近年来,不少职能部门纷纷公开举报电话、投诉邮箱,主动收集投诉线索,积极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但近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仍然有一些地方的个别单位面对群众的举报投诉,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对投诉举报敷衍了事;也有的虽然采取了调查行动,但不能及时给群众通报和反馈,使反映问题的群众陷入长时间盲目的等待中。

  献县:

  电话举报无人应,群众很无奈

  接到群众咨询、举报、求助信息,迅速妥善地接待、处理并给以反馈,这本是政府部门日常工作中“规定动作”的一部分,但近日,一段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经历,却让献县本斋乡村民小王意识到,想得到个别政府部门的回应并非易事。

  “我们就想找有关部门调查调查村中河水是不是被污染了。”3月27日下午,站在献县本斋乡本斋村西桥上,一名本斋村的村民对记者说。

  这位村民说,村中的河水以前很清,可现在变浑浊了。记者看到河的宽度不到一百米,流速很缓,岸边零星生长的茅草已经干枯。

  “到了旱季,河岸和河底的土露出来,脏得不行!”一位村民说。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叫中营干渠,向东数十公里汇入子牙河。记者驱车向东行驶不远发现,中营干渠下游的河水逐渐变清,“听说是撒了石灰。”村民告诉记者。

  “以前,河水特别清亮,经常有人来钓鱼。”一名村民说,“过去田和河之间都有水渠,家家都引渠里的水浇地,现在家家都把土渠垫高,打起机井来。”

  “这条河从我们村穿村而过,经过本斋东、本斋西、黄芦铺、前营、后营等好几个村呢,大家都怕这水有问题,想找环保部门来调查调查。”一位村民插话说。

  对于河水变浑浊的原因,村民们给出这样的猜测:“你看,这周围分布了大概20多家的油脂厂、皮革厂,也许就是这些工厂偷排出来的什么废水把河水污染了。”

  这样的河水对健康有没有害?会不会渗到地下水里?村民们有一连串的问题,想找权威的政府部门问个明白。

  “给县环保局打过几次电话,还留了我的电话号码,可一直没接到反馈电话。”有村民说。

  “几天前,我也给县环保局打过好几次电话,可一直没人接。”另一位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村民利用各种方式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几乎没有任何回应。

  3月27日15时许,记者通过114查找到献县环保局的值班电话,电话响了五六声后,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接听了。

  了解清楚记者举报的情况之后,这名工作人员说:“我向领导反映一下。”

  “什么时候能下来调查?”记者追问。

  “说不好,都在下面调研呢,现在没人。”这名工作人员说,“短则三四天,长则一个星期。”

  “有了结果会给我反馈吗?”记者又问。

  “……这样吧,你给执法大队打电话吧。”这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

  县环保局有没有专门的投诉电话?这名工作人员支支吾吾,并未解释清楚。

  随后,记者数次拨打执法大队电话,却一直没人接。

  “每次反映问题都是这样的结果,环保局有没有下来调查,到底调查出结果没有,一直没信儿,我们到现在也闹不清。”一位村民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四风,窗口单位,转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